2022平潭全民帆船赛举行

 2022-09-14 17:44:59  3042

9月10日上午,2022平潭全民帆船赛在平潭龙王头附近海域举行。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傅丹青、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魏军、平潭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副局长张传晖、平潭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林勇、平潭旅游与文化体育局体育处处长刘伯龙、厦门体育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高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起航仪式。

由于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靠近,台湾海峡风速增大,在慎重评估气象情况之后,出于安全考虑,组委会决定将两天的比赛缩短至一天。

 

百舸争流,碧海逐浪帆飞扬

 

本次赛事是2022中国·平潭沙滩运动会的系列赛事之一,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任指导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承办,厦门体育产业集团赛事运营有限公司运营,福建省航海运动协会、厦门市帆船游艇运动协会、厦门顽石航海运动有限公司协办。

与以往在离岸数海里之外的海域进行的离岸赛不同的是,本次赛事采用近岸赛的赛制,下设Hobie 16和Hobie Getaway两个级别,不仅每轮比赛用时较短,而且极具观赏性,尤其适合市民、游客在岸边观赛,近距离地感受帆船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同时,比起专业竞技色彩浓厚的离岸赛,本次赛事更适合家庭、朋友共同组队参赛,这也使得帆船运动从“看得见”到“摸得着”,从而真正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因此,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帆船运动爱好者参加。比赛恰逢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佳节,大家以帆船之名相聚平潭,体验御风而行的帆船竞技之美,感受扬帆大海的帆船运动之乐,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精彩不减,期待再叙帆船情

 

尽管受台风的影响,组委会不得不对赛程做出调整,将两天的比赛缩短为一天,但比赛的精彩程度仍然丝毫未减。

在龙王头的沙滩上,各队选手穿戴好装备,细致地检查船只情况,进行赛前准备。出发前他们将船推到海上,层层浪花拍打,带来的冲力让帆船得以向前航行。

只见参赛船只的船帆交相辉映,在平潭辽阔的海面上破浪前行,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海上视觉盛宴,也展现了帆船这项时尚体育运动的竞技之美。

最终经过4轮比赛的激烈角逐,CAT FEVER(深圳)夺得Hobie 16级别的冠军,福州右满舵(福州)屈居亚军,熊猫兄弟(厦门)获得季军。

Hobie 16级别(从左至右):

亚军:福州右满舵(福州)

冠军:CAT FEVER(深圳)

季军:熊猫兄弟(厦门)

 

而在Hobie Getaway级别中,则上演了一出“帆船时速”的好戏,APEX(福州)和京巴队(北京)在4轮比赛中积分相同,且均有2轮比赛拿到第一。最终APEX(福州)凭借第4轮拿到第一名力压京巴队(北京)的第二名夺得该组冠军。本组的季军则属于海峡队(平潭)。

Hobie Getaway级别(从左至右):

亚军:京巴队(北京)

冠军:APEX(福州)

季军:海峡队(平潭)

 

9月10日下午,昨日进行的2022福建海岸线帆船拉力赛也进行了颁奖仪式。上海精治队(上海)夺得冠军,金牌厨柜(厦门)和追梦(厦门)分列二三名。

福建海岸线帆船拉力赛(从左至右):

亚军:金牌厨柜(厦门)

冠军:上海精治队(上海)

季军:追梦(厦门)

 

为了让参赛选手感受到中秋佳节的团圆与温暖,9月10日傍晚,组委会还精心准备了一场中秋团圆晚会。让参赛选手们能够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一次温暖而难忘的中秋月圆夜。

同时,平潭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专业严谨的竞赛组织也得到了参赛选手的高度好评。赛后,一位参赛选手和我们说,“这次全家来到平潭参赛,在真正的大海里扬帆起航,这样的感觉非常难忘。平潭的风景非常美,竞赛水域和环境设施都非常好。这次没有比尽兴,期待明年能再约平潭,再叙帆船情。”

 

融合发展,擘画水上运动新蓝图

 

平潭地处福建省东部,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海岸线长达408公里,海域宽阔,水质优良,风能资源丰厚且风向稳定,是开展帆船运动的最佳场地。

 

近年来,平潭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先后举办了包括帆船、风筝冲浪在内的多项赛事。而在赛事之外,平潭不断延伸相关产业链。今年4月,总投资约9亿元的平潭国际风帆运动训练基地在君山片区五星村开工,建设内容包括国家级风筝冲浪、帆船帆板训练基地,配套码头等关联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将在吸引国际、国内专业队驻扎训练,培育优秀的风筝板、帆船帆板运动员的同时,助力平潭打造世界级风帆运动中心,实现赛事与城市发展的双向赋能。

作为2022中国·平潭沙滩运动会的八大系列赛事之一,本次2022平潭全民帆船赛既是一场扬帆逐浪的竞技比拼,也是一场以体兴旅、以旅促体的旅游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