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从不会装帆的菜鸟,到经历挫败互相责怪到团结协作完赛并拿到第七名,一家人可以跑得更远 |来稿

 2021-09-30 10:24:58  1645
2021中国家庭帆船赛上海站完美收帆,小帆陆续收到8组参赛家庭的来稿,让我们和他们一同重回家帆赛上海站的比赛现场,重温属于他们的独家记忆。

短短三天,真切感受到了家帆赛别具一格的欢乐气氛。

——浪花队王伟

 

9月24日到26日三天,我和太太受同事邀请,参加了2021中国家庭帆船赛上海站的Hobie比赛。和四十多个参赛家庭一起,在美丽的金山城市沙滩海域,进行了8轮激烈角逐,最终完美完赛。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帆船运动,短短三天,真切感受到了家帆赛别具一格的欢乐气氛,听到,看到,学到许多帆船礼仪和帆船知识。”水手之夜”活动中专业高手和奥运冠军教练的分享,更是让我印象深刻。

 

说来惭愧,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老上海,竟然是头一回到金山来。没想到金山城市沙滩有这么多的水上运动项目可以玩。

 

参加本次家帆赛,我们既锻炼了身体,又结交了朋友,还顺带吃了海鲜;关键是发现了一个家门口的水上运动新世界——金山城市沙滩。

 

非常感谢主办方和全体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更要感谢我的同事钱江邀请我们参加本届家帆赛。和各位帆友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快乐的周末。

谢谢大家!

 

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双体帆船的比赛,我感觉非常刺激和开心。

——江河湖海队 江奇成,15岁

 

很高兴这次和爸爸一起组队参加家帆赛上海站的比赛,只可惜妈妈要在家里照顾狗狗和猫咪,所以不能一家子一起参赛了。

 

从小爸爸就带我上各种各样的帆船出海,有一年还从厦门开了一艘帆船到上海,度过了很多难忘的时光。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双体帆船的比赛,我感觉非常刺激和开心,特别是这么多船一起起航的时候,非常壮观。通过帆船这项运动我和我爸认识了许多不同的朋友,在赛场上我也碰到了很多我和爸爸都熟悉的朋友,有父子档的,有母女档的,也有夫妻档的,在比赛后的水手之夜大家欢聚在一起,就像一个欢乐的航海大家庭。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了我对比赛规则理解及帆船操作上的不足,更加感觉到细节决定成败,以后我和爸爸约好要多多训练,争取在以后的家帆赛上拿更好的成绩。

 

我完成了进前五的目标,拿到了第二名很开心。

——嗒吉汤圆哥队 舵手李鉴徵(7岁)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家帆赛,从去年第一次参加家帆赛开始,爸爸就让我自己掌舵。我知道自己是全场最小的舵手,很害怕自己跑垫底,会觉得不好意思,但是在水上比赛的时候,很多对手船的叔叔阿姨都给我加油打气。每次冲线的时候,裁判爷爷们也都大声叫我的名字,谢谢他们给我的肯定和鼓励!

 

去年我拿了第六名,今年我想进前五名,但是第一天的风有些大,我觉得控制不住这么大的船有些害怕。第三轮绕3标的时候因为避让其他船只我还挂到了标上,上岸时有些难过,觉得自己可能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了。妈妈告诉我只要第二天比赛每轮能进跑进前三我就有可能完成目标进前五。第二天风变小了,对我更有利,我和爸爸说我们每轮要进前三,一看到别的船跑在我前面就很着急。前三轮拿到一轮2两轮1的名次,最后一轮我依然是第一个绕过1标的船,但是我太紧张了,转向的时候还是推舵过头了,船失速后被吴适叔叔超了上来盖住了风,最后这轮只拿了第三。后来我才知道我和第一名的徐墨凝哥哥总分只差1分,但是我完成了进前五的目标,拿到了第二名很开心。

 

Hobie特别好玩,暑假的时候我和爸爸去拍摄金鹰卡通卫视的《爸爸带我闯一夏》的时候,还特别带所有嘉宾一起去玩了hobie。希望能让所有人都认识帆船,更多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玩帆船!从5岁开始我每周和所有的寒暑假都训练op帆船,爸爸还带我们去过泰国、意大利训练,我的梦想是去世锦赛,去中国国家队!

 

前缭李鑫: 

感谢主办方组织了这样一场有温度的比赛,这次我们一共五组家庭一起参加家帆赛,有新手有老鸟,现场交流切磋气氛非常美好。孩子作为舵手来主导比赛,爸爸妈妈们作为前缭配合操作,整个过程中增进了亲子间的沟通。比赛结束后,爸妈们都表示通过比赛让我们对孩子在帆船上的成长体会更深,对孩子们的能力更有信心。希望更多的孩子们和家长们上船,一起到水面上乘风破浪享受成长!

 

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快乐加倍。

——babyshark team队  黄凯

 

首先要感谢主办方和全体工作人员!这次比赛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家帆赛,我们报名时候也是考虑了再三,以前没怎么接触帆船,最终决定还是要抓住这次家门口的机会,决定带着小朋友到大海里挑战一下,结果肯定是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快乐加倍!

 

前期在瑞欧教练员的耐心指导下,我们基本掌握了 Hobie Getaway的使用,总体还算顺利,但遇到风向不定的还是有些紧张的。特别比赛第一天,感觉是我们玩到现在风最大的,起航时候就看到两艘帆船翻倒了,心里不免紧张,工作人员一直给我们打气,还临时传授几点要点,目标是不翻船最后我们做到了,虽然没有得分,但还是很开心。第二天的风比较柔和,我们突然找到点感觉,能够跟着大部队走好路线完成绕标,心满意足,小朋友玩的也超级开心。感谢主承协办方,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带教的教练员!今年玩得目标达成,希望明年能得分甚至希望小朋友能学会掌舵。最后,希望帆船项目在上海,在金山能够越做越强大,越做越好,一帆风顺!

 

家帆赛的魅力可不仅仅在于比赛本身。阳光、沙滩、海浪、帆船,这一切都恰好满足我们对于一个美好周末的幻想。

——雅典娜队 张雅瑛 王婺錡

 

在孩子与大人们的欢声笑语中,中国家庭帆船赛上海站——一场竞技与休闲并存的勇敢者游戏暂时告一段落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比赛总是这样,然而,家帆赛的魅力可不仅仅在于比赛本身。阳光、沙滩、海浪、帆船,这一切都恰好满足我们对于一个美好周末的幻想。

 

一切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以及为我们保驾护航的教练哥哥们。只要你需要、他们永远及时赶到。

 

好的名次固然是令人振奋的,不断超越自我也永远是我们的追求,但是在比赛中享受每一个精神紧绷的时刻、每一个与自我较劲的时刻、每一个和他人挥手sayHi的时刻,以及每一个精彩或是不那么精彩的瞬间并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也是绝对不能被遗忘的。

 

家帆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盛大的宴会、一次全家人的旅行。

 

一个人是可以跑得很快,但一家人可以跑得更远更稳。

——Victoria女王队 船长 刘维多

 

我叫刘维多,今年11岁。我爸有一个环球航海旅行的梦想,他希望我陪他一起实现,于是去年10月送我去训练帆船。我平日练的是OP级帆船,第一次参加家帆赛。大家说我有OP经验,驾驶Hobie双体帆船肯定没问题。上了船我让我爸只需控制前帆,其他我搞定,结果发现那么多绳子,操控与OP完全不同的舵,弄得我手忙脚乱,连最基本的推舵转向都完成不了,我爸一度沮丧地躺倒在船里。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激烈地讨论复盘,互相妥协,逐渐在比赛中产生信任,分工更为明确,后面一轮比一轮顺利,甚至有一轮跑到了第三名。两个从一开始连帆都不会装的菜鸟,经历挫败互相责怪到团结协作,到最后不仅完赛还拿了第七名。一个人是可以跑得很快,但一家人可以跑得更远更稳。

 

I amVictoria, 11 years old. My dad has a dream of sailing round theworld. He hopes one day I could sail with him so he sent me to startsailing training last October. I am told that I am able to sailHobie’s Catamaran as I know how to sail Optimist level boat thoughI have never seen Hobie. After onboarding, I only asked my dad tocontrol jib sail, and I would do remainings. However, I was indifficulty to control main sheet and rudder which is so differentfrom OP’s at same time. I even could not complete basic tacking.Fortunately, we did not give up. My dad and I argued, reviewed,summarized, compromised, and gradually established trust with clearroles and responsibilities in the following rounds. Eventually weadapted to the situation and our new boat, and even got the thirdplace in one round. We began with two rookies without knowing how toinstall the sails, going through frustration, complaint, and finallycoordination and successfully completion of the journey. One personcan sail fast, but a family can sail longer distance with much moresustainable synergy.

 

真切地感受到帆船大家庭的快速壮大、帆船这项运动的巨大魅力。

——风火轮队胡焱

 

这次家帆赛上海站非常刺激过瘾,第一天风力达到了14、15节,要求选手们全力以赴地驾驭Hobie双体帆船,我们队上的两位缭手都是第一次跑双体帆船,风驰电掣的速度和激烈的对抗让她们体验到了这项运动的乐趣。在这片相对狭窄的水域上,46条赛船同时起航,十几条几乎同时抵达一标绕标的场面,很考验各队选手的技术,十分过瘾,我们都学到很多东西。

 

今年我们风火轮队第2次参加家帆赛上海站比赛,见到了不少去年赛场上的帆友们,因为帆船之缘,让我们感受到家人般的亲近。风火轮队自2019年第一次参加家帆赛宁波站比赛,第一次参赛就遇到暴雨暴晒,那时第一名冲线时我的船还在一标旁徘徊,而今年可以跑出单轮第二,很是开心。

 

随家帆赛一路比下来,收获很多比赛经验和帆船朋友。令人欣慰的是,去年风火轮队的前缭和主缭,今年已经能分别带着各自的家人组队来参赛,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帆船大家庭的快速壮大、帆船这项运动的巨大魅力。

 

比赛紧张,但是更像是一个家庭聚会的大Party!

——老黄家队 

舵手:黄弘毅(老黄) 缭手:黄健

 

中国家庭帆船赛,一个令我们向往了很久的名字。自从孩子开始接触帆船以来,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不同的赛事,但是“家帆赛”在心里一直是一场充满神秘魅力的赛事。经常关注到全国家帆赛的各种报道,而每每由于各种原因与她失之交臂。这次家帆赛又来到了上海,我们迫不及待的在第一天就报了名。

 

虽然我们之前没有Hobie的操作经验,但是我们家的船长小伙还是凭借自己几年来对帆船的了解一点都不犯怵,作为缭手的我更是第一次接触双体船,这更是我们父子俩第一次并肩作战。那么多的第一次真实让人既紧张又兴奋。

 

比赛非常紧张刺激,选手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水手也有初学帆船的爱好者,大家同场竞技,切磋技术。虽说比赛紧张,但是更像是一个家庭聚会的大Party。大家都怀抱着对帆船运动的热爱积聚在此,正是这种热爱让“家帆赛”有着如此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们有机会接触并投入到这项充满无限魅力的运动中来!

 

在大上海、美金山

扬帆、骑马、抓螃蟹、玩桨板

要美酒美食美景

也要有家人朋友相伴!

完美周末,尽在家帆赛!

我们下站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