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全科教育”竟然是这个?千万别让你的孩子错过

 2020-07-21 15:59:15  1703
小时候总说长大了想做医生、老师、宇航员…长大了才知道不论孩子拥有哪种梦想,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莫过于孩子拥有健康的体格、健全的人格、独立的思想,因为这将是支撑孩子走完一生的宝贵财富。
 
培养孩子就像是造一艘船,停在港口的船是最安全的,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没有一个造船人希望自己的船永远停在港口。父母帮助孩子具备“乘风破浪”的能力,更远的征程就要交给孩子自己去面对。

 

海上的教育

比你想象的还要全面

 

没有任何一项运动像帆船运动的教育面一样如此全面。不仅能涉及天文、地理、物理、历史的知识,还能提升孩子的“软实力”,综合素质更强。

 
1、持续积累正向经验,成为勇敢者并不那么难
 

培养孩子勇敢的性格,要让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对自己就有了信心也就不会感到害怕,做事也会更加勇敢。身边最为亲近的父母有意识地让孩子形成正向经验积累,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能力是培养孩子勇敢的不二选择。

 

有人曾说“帆船是勇敢者的游戏”,反过来说帆船让人更加勇敢也很正确。孩子学习帆船,往往是先在岸上熟悉船部件,熟悉基础操作,积累了一定熟练度后,然后再下水实操训练。从岸上到水上,从单人稳向板船到进阶多人龙骨船,孩子都能感受到自己在每个学习阶段的进步与收获。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也会更加勇敢更加努力地去面对、克服自己心中的恐惧与害怕。
 
2、专注于眼前的事物就是答案
 

专注力是一个孩子未来取得良好成就的关键因素之一,当一个孩子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如果专注力持续有困难,那么对学习的成效往往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OP稳向板帆船

 

一般来说,7岁的小朋友就可以从稳向板单人帆船开启帆船学习之路,1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向龙骨型多人帆船进阶。在帆船上,动舵、操帆、压舷,每一次操作都不是没有来由。操作帆船要学会“见风使舵”,认真观察,专注于周围环境的变化和船只状态,思考判断,再做出正确的调整和应对。跑船怎么才能调整船只的最佳状态?专注于眼前的事物,那就是答案。
 
3、懂得真正“得失”的孩子更加自信
 
当孩子开始参加帆船比赛,培养体育精神,如何面对得到与失去、成功与失败,这又是一门人生必修课。虽然胜利是比赛的目标,但这并不是参加比赛的唯一目的。除了胜利,享受比赛的乐趣、交朋友、学习更多的知识、积累经验、挑战自己竭尽全力去战斗、如何通过赛事仲裁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都是比赛可以带给孩子们的。有时候“失去”了一个奖杯,得到可能是比奖杯更加重要的东西。

 

每一次出征都定有收获。只有真正懂得自己“得到了”、“失去了”什么的孩子,才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而迷失自我,更加自信,进而拥有更好的心态去面对每一段经历。

▲RS FEVA双人帆船

 
4、果敢决策,坚定自己想去的方向
 

在帆船上不止是要勇敢地做动作去操作帆船,更是要学会勇于去做决策。在比赛中,虽然场地相同,但由于不同的船员、不同的风区,最终选择的航线也都各自不同。

 

比赛开航后要果断作出自己的航线选择,一旦遇到风摆、水流的影响,能够及时地去“因时制宜”,调整线路策略,而不是抱怨环境变化,找到自己想去的航线方向,不一味地跟着其他领先船的航线前进,因为一味复制注定无法超越。在这过程中,果敢和智慧就已经悄悄地在学帆船的孩子的思考模式中种下了种子。
 
5、不轻易寻求舒适,学会对抗自己的惰性
 

要想获得好成绩,刻苦练习必不可少。每次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教练总是会鼓励孩子们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调整好船只的状态,坚持下去,一次又一次地学会对抗自己的惰性和软弱,即使很辛苦,但只要训练目标没达到,就不会轻易寻求舒适。

 

孩子们帆船训练往往要在水上待长达几个小时,训练结束,孩子的毅力无形之中也得到了提升。从小开始学习对抗自己的人性弱点,这是航海带给孩子宝贵的航海精神。

 

6、更丰富的知识储备,做“小小生活家”
 
学好帆船,既要懂得物理、气象知识,还要懂得航海知识和帆船实际操作。学习帆船还能让孩子掌握许多技巧:通过水波纹判断风向;如何判断风力;通过浪的大小判断浅滩的位置;怎么把各种绳结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做个提桶结;如何自己淡化海水……

在家中的“小公主”、“小王子”,来到玩帆船后个个都成了“小小生活家”。帆船这项跨学科综合性运动,能让孩子获得更加全面的知识储备,学到更加实用的生活应用技巧。
 
7、主动配合,互相协作,让“1+1”大于“2”
 

合作能力是孩子们未来发展、适应社会、立足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质,让孩子们学会主动配合、分工合作、协商解决问题、协调关系,是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珐伊23R龙骨船

 

帆船运动就十分注重团队合作。大多龙骨型帆船往往需要多个船员互相配合操作,比赛中出现问题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协调关系让团队找到一种“你是我的手,我是你的眼”的配合默契,“1+1”大于“2”的船队才能在比赛中更好地勇往直前。

 
8、帆船运动,不那么新型的“新”社交方式
 
一直以来,帆船都是非常好的交友方式。不论国内还是国外,每年的帆船赛事数不胜数,约上三五家人好友,一起参加几场帆船赛,彼此的感情也在过程中更加深厚。

 

约翰·肯尼迪其实也是一名资深的帆船迷。多次参加帆船赛,在1938年芝加哥-马基纳克岛的帆船比赛中,他还创造了当时最快的速度记录。

 

担任美国总统后,他也曾去美洲杯帆船赛现场观战。其实整个肯尼迪家族都是帆船运动爱好者,帆船航海在他们看来是融入当地人的一种社交方式,也是维持家庭团结的必修课。

 

帆船赛往往不止是帆船赛,比赛时激烈对抗,为期几天的比赛结束后便是好友、对手互相交流的时刻,认识许多来自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职业经历的朋友,不同领域的人通过帆船迸发出新的交流的“火花”。通过帆船结识的朋友甚至在生活中也可能成为一生挚友。

 

体育运动

为孩子的升学履历增彩

 

众所周知,以哈佛大学为代表的常春藤名校一直都非常重视体育人才,尤其是帆船项目,有的高校甚至有上百年的帆船历史。

 

1886年就创立了哈佛大学校队俱乐部来聚集各项目校队,帆船是其中一项,哈佛目前还有一支全美排名第十的女子队。布朗大学帆船队历史悠久,布朗大学帆船俱乐部成立于1896年,一直保持着美国高校帆船队TOP10的排名,布朗大学每年都有学生入选全美优秀帆船选手阵列,甚至有的选手是连续几年入选。达特茅斯大学帆船队创建于上个世纪30年代,也是一支帆船强队,赢得过4次国家级锦标赛冠军,其中有3次是女子锦标赛。

▲达特茅斯大学

 

1935年麻省理工帆船基地成立,能人辈出,共有6位奥运选手,其中3人获得过奥运奖牌。目前学校有超过100条帆船,学校还给学生们设立了3个等级的培训课程,还为当地的帆船社区服务。

▲麻省理工学院

 

数据显示每年常青藤院校录取的学生中,有20%左右是体育特招生。这些高校对于帆船运动的支持与发展,不仅仅是因为在某个领域中长期坚持付出精力,更能够彰显出学生卓越的综合能力;还是因为帆船运动本身,是一项跨学科综合运动,能够给学生“全科教育”。

 

如果你打算孩子选一项与众不同的运动,帆船运动一定是一项不会错的选择,为孩子的升学履历增添背书更加出彩。

 

御风而行中国少年郎

乘风破浪海上大舞台

 

中国帆船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现在的青少年们想学习帆船再也不像以前一样“求学无门”。全国各地帆船俱乐部遍地开花让孩子们学帆船有地方学;全年从地方级赛事到国家级赛事,更让这些御风少年们有地方赛。

 

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举办六届。赛事面向青少年帆船爱好者,在众多青少年帆船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蓬勃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青少年帆船选手最喜爱的帆船赛事,赛事对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普及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随着比赛船型从OP、TOPPER到引入激光4.7级别,参赛规模逐年扩大,竞技水平逐步提升。截至目前已有500余名选手参加赛事,很多从第一届比赛开始参赛的帆船选手,经过5年的锤炼,已经具备了和专业选手同场竞技的实力,一些佼佼者在TOPPER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中为国出战,争得荣誉。

 

随着帆船运动的不断普及,大量优秀、专业的俱乐部开始运营,比如上海美帆、深圳万航、南京风之曲等俱乐部发现和培养了越来越多的未来希望之星,给中国帆船的后备人才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在这些孩子中间,已经出现了一批获得全国冠军,甚至向世界水平冲击的选手,比如,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设立Topper、OP级社会俱乐部组,吸引了百余名俱乐部选手积极参与,优秀选手与体校培养的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仍不遑多让;完全由社会俱乐部培养的深圳选手冯子腾获得2019全国激光锦标赛激光4.7公开组长距离冠军和场地赛第四名;2019年Topper世锦赛,共有57名社会俱乐部培养的国内小选手为国出征,江苏选手苏逸康取得Topper5.3级别金组第三名,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玩过帆船的孩子未来不一定会成为职业帆船选手,但却可以拥有一个终身爱好,不一定会功成名就,赢得满堂喝彩,但却可以更懂得和自己对话,寻找自己的方向,受益一生。

 

帆船夏令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现在你有机会了解一下,全国各地帆船俱乐部的帆船暑期夏令营都已陆续开班,来和小帆一起一探各地夏令营!

 

全国俱乐部夏令营一览

北京航海中心

 
1、北京航海中心——北戴河营地

 

 

2、北京航海中心——北京营地

 

南京风之曲

 

 
 
 
地址及报名联系人
 

帆船/赛艇夏令营地址:

南京市玄武区玄武湖公园古阅武台

咨询电话:邱教练 15251892781(微信同号)

南京市江宁区百家湖1912街区

咨询电话:李经理 13338601000(微信同号)

 

顽石航海俱乐部

 
 
 
1、关于顽石航海俱乐部
 
1、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会员俱乐部;

2、荣获中帆协颁发的:优秀赛事组织奖、优秀航海赛事奖、最佳赛事组织奖及全国帆船帆板运动发展贡献单位奖等国家级奖项;

3、2014年开始系统的开展青少年帆船培训业务,建有厦门和天津两处青少年训练基地;

4、荣誉获得2020年OP帆船世界锦标赛国家队组建俱乐部;

5、2011—2012年完成中国帆船首次沿地球地理地形的环球航行,已载入国家航海博物馆。

2、关于教学团队
 
1、林才盛(集美大学体育学院)
中帆协小船教练员,专业帆船运动员,2010全国OP帆船锦标赛冠军,职业帆船教练员。
2、刘明俊(武汉体育学院)
中帆协小船教练员,专业运动员,全国锦标赛冠军,职业帆船教练员。
3、教练员:杨源煕
4、辅导员:魏  军(厦门号帆船环球航行船长)
5、著名帆船选手客串授课
 
4、关于课程安排
 

 
5、报名详情

 

1、报名条件:热爱海洋、敢于挑战、无心脏病等影响户外运动的疾病。

(1)op级帆船(8周岁-14周岁) 

(2)Topper级帆船

(教练员会根据学员情况来安排船型)

2、报名费用:

RMB 3000元(不含住宿)

RMB 4580元(含住宿,最低5人开班)

3、费用包含:

船只、救生衣、安全帽使用,陆地水上训练、午餐、专业户外运动险、营服、结业证书。

4、报名方式:

刘教练:13859902574

小 于:18743544298(此号码可加微信)

 

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

 

 

陈锦浩航海俱乐部

 

陈锦浩航海俱乐部由中国职业帆船、帆板运动员陈锦浩创办。陈锦浩船长作为总教练,曾代表中国东风队获得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总冠军(第一个获得世界顶级离岸赛事 的世界冠军),在国际帆船大奖赛中作为中国主力队员获 得季军(世界最快的水翼双体赛船),曾2次环球并获得世 界最佳水手称号的浩船长,拥有一颗传承航海精神的赤 子之心。陈锦浩航海俱乐部致力于帆船运动的推广和航海文化的 传播。俱乐部提供多种精品课程:包括成人和青少年龙骨 型帆船、青少年稳向板型帆船、帆板、青少年冬夏令营 、专业赛队培训、企业团建等,也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 定制课程。教练团队专业经验丰富,具备丰富的国际训 练及大赛经验,希望为俱乐部学员们提供与国际接轨的 专业训练,与国外航海界交流的经验,普及航海运动, 让更多人体验到帆船运动的魅力。

 

陈锦浩教练团队,结合多年国内外丰富训练及大赛经 验,用丰富有趣的授课方式教授美国帆船联合会ASA课 程,让学员能在短时间内掌握帆船驾驶技巧。ASA为美 国最大、信赖度最高的帆船教学、训练系统,其认证 证书也得到全世界范围内广泛认可。

 

梅沙·万航航海营

 

咨询客服老师

深圳:
雪莲老师181-2463-5251
娜娜老师152-5746-3075
罗丹老师188-2340-8167
厦门:
小P老师187-5092-2879

帆船运动走进了更多孩子的生活,期待更多的小小少年,和我们一起御风而行,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