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帆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帆船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

 2022-09-26 14:13:40  1650

中帆协字﹝2022﹞232号

中帆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

帆船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

 

各省(区、市)体育局帆船项目管理中心、会员协会、会员俱乐部,各办赛主体单位,有关单位和个人:

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赛风赛纪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体育道德建设,规范帆船行业行为,维护赛场公平公正,经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结合现阶段帆船项目赛事活动存在问题和不足,就进一步加强做好帆船赛事活动赛风赛纪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赛风赛纪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各省市帆船运动主管单位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开展赛风赛纪自查自纠工作,以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抓好本区域帆船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二)各会员协会、会员俱乐部、办赛主体单位和赛事相关人员须充分认识做好赛风赛纪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竞赛组织管理工作的学习,严格执行帆船项目竞赛规则和各级办赛要求,不能因赛事规模小、规格不高而忽视赛风赛纪工作,更不能纵容相关问题甚至出现主动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

二、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管机制

(一)各办赛单位为赛事赛区组织管理和赛风赛纪工作责任主体;参赛单位为参赛队伍(含后援人员)参赛责任主体;赛事参与方(竞赛官员、工作人员)为其个人参与赛事责任主体。

(二)各级帆船项目主管单位、会员协会负责本区域内帆船赛事活动赛风赛纪监管工作,并有义务将出现的赛风赛纪问题逐级上报,重大问题须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反映处理。根据2021-2024帆船竞赛规则——中帆协规定,中帆协接受规定范围内合理的上诉申请。参考网址:https://www.chinasailing.org.cn/publicity/707。

(三)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负责全国行业内帆船赛事活动赛风赛纪监管工作,中帆协将逐步制定完善《纪律准则》、《赛场行为规范》等制度文件,约束赛场行为、规范处理程序、加大处罚力度。并将成立赛风赛纪督查工作小组,全面督查各项赛事的赛风赛纪工作。督查工作小组将采取接受举报、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督查工作。对出现赛风赛纪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处理。

三、严厉打击各类违反赛风赛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理相关涉事人员,建立黑名单制度

(一)竞技类帆船赛事将继续加大赛风赛纪监管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弃赛、罢赛、弄虚作假、破坏器材、团队战术、赛场暴力等违反赛风赛纪和体育道德行为,加强裁判员团队作风建设和业务水平培训,确保十五运及各项全国竞技帆船赛事风清气正的赛场环境。

(二)加大青少年帆船赛事监管力度,强调规则意识和正确引导,坚决抵制影响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不良行为,共同营造规范自律、积极健康的青少年帆船竞赛环境。赛事组委会须做到严格判罚、友善沟通、平等尊重、耐心解释;参赛单位领队、教练、家长及其他后援人员须了解自身职责责任,遵守竞赛规则,鼓励选手自力自律处理竞赛事务。严查损坏器材、偷窃、使用电子设备违规指挥比赛、干扰赛场秩序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赛场行为。

参考材料:1、帆船仲裁手册 D仲裁和青少年选手

2、帆船竞赛规则 后援人员定义及其相关内容、规则2公平航行、规则69品行不端等

(三)群众类帆船赛事活动将重点关注赛事安全方面的违规行为,特别是离岸帆船赛事,赛事组委会须严格按照各级赛事要求做好安全保障和赛队审查工作,严审船员资质和船队安全配置,严控过度“卖船票”行为,确保比赛安全顺利进行。

(四)中帆协、各级主管单位和会员协会须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行为从严、从重监管处罚,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有严重违反体育道德和违反赛风赛纪且造成重大社会负面影响的相关人员及单位,纳入行业管理黑名单,并进行警告、通报批评甚至取消其参赛和从业资格等处罚。

五、各单位接到本通知后,请予以高度重视并根据自身情况认真总结,及时整改,确保赛风赛纪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同时欢迎各有关单位共同监督,献计献策,为中国帆船运动的公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努力。

特此通知。

联系人:王佳鑫 13810171989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