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福建海岸线帆船拉力赛落幕

 2022-09-14 17:44:52  2496

9月8日上午,2022福建海岸线帆船拉力赛正式起航。

在经历了首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后,上海精治队暂居第一位。因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靠近,台湾海峡风速增大,在慎重评估气象情况之后,出于安全考虑,组委会决定于9月9日早晨,提前结束比赛。

虽然比赛提前结束,但7支船队逆风向前,竞逐海洋的精彩表现,还是让人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不畏风浪,向海而生”的挑战精神。

 

不畏风浪,逆风航行

 

在众多体育运动中,帆船项目是一项对气象条件要求极为苛刻的一个项目:风力太小,船跑不起来;风力太大,容易翻船,选手没有安全保障。长航赛又是一项特别需要勇气、智慧、技能和运气的比赛。

本次参赛船队共有7支,他们分别是上海精治队、金牌厨柜、追梦、宝海会、欣翔电子、Sailingin学员帆船队和吉祥湾八八八。其中上海精治队的船长张文培是国内帆船界知名船长。

按照原计划,7支参赛船队将完成从厦门到平潭近140海里的航程。9月8日清晨6时许,7艘帆船陆续从厦门五缘湾出发,前往既定出发点。

出发后,7支船队便面临逆风而行的航行状态,对于各支船队的体能与操控都是不小的挑战。吉祥湾八八八因为海面风势过大,导致前帆被吹断,不得不退出比赛,但剩余6支船队依然继续坚持航行。

因海面天气情况变幻,组委会竞赛组评估后,决定将第一赛段距离缩短,6支船队在收到通知后,皆于3个小时内行驶至第一个计时点。

 

虽有遗憾,不虚此行

 

9月8日上午8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开始向西北方向移动。随着台风“梅花”进一步向我国靠近,9月9日,福建省海岸线的风速将进一步增强,平均达到18至22kts(海里/小时),6支船队若继续逆风开往平潭,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

在慎重评估气象条件状况后,同时考虑各船队均有多名船员在第一天已出现较为严重的晕船呕吐现象,为确保参赛船队和船员的安全,组委会竞赛组于9月9日早晨决定提前结束比赛,并安排全体船队返航厦门。

尽管比赛没能完整结束,但全体船队逆风向前,敢于挑战的表现,完美诠释了何为“勇立潮头,战风斗浪”的海洋精神。

 

帆船人,我们一直扬帆在路上

 

尽管比赛因台风提前结束,但组委会面对天气的及时应对和快速反应,得到了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有选手表示,驾驶帆船航行在海上,面对着浩瀚无垠的大海时,不仅需要有勇者无畏的精神,更需要始终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因为只有面对大自然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行之高远。

我们相信,虽然因受台风的影响,2022福建海岸线帆船拉力赛没能航行到最后的终点,但大家对帆船运动的热爱和敢于挑战的海洋精神将长久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