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帆船“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回眸

 2022-07-06 00:15:45  774
6月6日-17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广泛开展安全警示提醒和宣传教育,全面提升体育领域安全生产守法履责意识能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活动项目要求,中帆协组织了协会内部及面向全行业的2022年中国帆船“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协会内部学习方面,协会同志集体观看学习了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切实提高了协会各位同志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

为强化协会各位同志在帆船及水上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协会集体还观看学习了溺水事故应对、海滩事故应对、海啸逃生、心肺复苏按压、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援知识技能科普片,并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家谈”,各部门围绕“做好安全工作”进行交流,青社部、竞赛部、市场部等各部门部长还分别介绍了青少年帆船培训领域及帆船赛事领域安全注意事项。
 
中帆协副秘书长傅丹青表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加紧制定本部门及行业相关安全制度规范,予以行业培训、赛事及船艇制造等帆船相关生产活动规范指导,确保各方参与安全。
面向全行业的 “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方面,为呼吁业内人士重视帆船领域安全生产,确保广大帆船赛事、培训、营地活动参与人员安全,协会于6月13-17日推出中国帆船安全生产月线上公开课,公开课邀请9位帆船行业从业者将分别就“青少年小帆船培训安全注意事项”、“大众帆船培训及体验安全注意事项”、“帆船旅游及帆船团建安全注意事项”、“新兴帆船项目(风筝板、风翼板、陆地帆车、冰上帆船)介绍及安全注意事项”、“长航及离岸帆船活动安全注意事项”、“离岸航海赛事的安全培训及管理保障”、“帆船竞赛组织安全培训”、“大型帆船赛事组织安全培训——以中国杯帆船赛为例”等主题进行分享,公开课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并将在腾讯会议平台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视频号进行同步直播。60余家中帆协会员单位,超五千人观看直播,活动全面提升了帆船行业培训及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部分单位还在课程结束后组织进行内部总结交流。

帆船领域安全生产事关每个帆船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帆船行业稳定发展大局。为加强帆船培训及赛事活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升帆船行业培训及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目前协会已推出中帆协小帆船培训体系,规范各青少年帆船俱乐部的运营管理,保障大众及青少年帆船爱好者能够安全、快乐、有收获地学习帆船。此外,协会还在加紧推进《帆船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参考手册》编制工作,并同步启动救生员、安全官岗位培训认证工作,旨在最终形成各级帆船赛事活动安全委员会常设制度,最大程度保障赛事活动安全。
中帆协主席张小冬表示,中国帆船事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须知,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帆船领域安全生产事关每个帆船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帆船行业稳定发展大局。张小冬要求大家务必要加强安全思想认识,绷紧“安全”这根线,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与帆船赛事和活动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建设,确保各项帆船赛事、培训、营地活动等参与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