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奥帆中心迎中国家庭帆船赛 奥运遗产借大众帆船赛事惠及于民

 2021-09-20 12:04:11  742

9月18日,2021中国家庭帆船赛邮储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奥帆站比赛在青岛国际帆船中心正式拉开序幕,37组家庭近百名选手在秋韵怡人的浮山湾畔扬帆起航。

△开幕式上嘉宾共同为赛事揭幕

 

△家帆赛在浮山湾畔起航

 

“金秋九月,当我们在帆船之都扬帆起航时,我们已是胜者!”F星球赛队的孟寰表示,第一次参加家帆赛,便让一家人体验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我们一家都是帆船‘小白,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的选手,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扬帆大海、幸福归航!成绩不再是胜利的唯一标志,第一次升帆、第一次独立航行、第一次成功绕标、甚至第一次落水克服恐惧......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经历,却是属于每个家庭、每个赛队最宝贵的回忆!也是家庭帆船赛最有魅力的地方。”孟寰说。

 

青岛交通广播作为青岛的强势广播媒体,一直与帆船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参与奥帆赛的报道到成为克利伯帆船赛随船记者,几乎每一次与青岛有关的帆船赛事都少不了青岛交通广播报道。这次家帆赛交通广播更是组队参与,切身融入帆船运动,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参赛选手楚平说:“作为媒体记者,我很荣幸能一路见证青岛帆船赛事的发展成长,十几年前因为采访关系,被帆船运动员乘风破浪的魅力打动,后来成为了帆船、帆板的爱好者。家帆赛不同于其他职业赛事,更像是一场派对,通过赛事让每个家庭更加融洽,也让更多的普通人能够参与其中,对帆船运动的推广也有重要的意义。”

 

“青岛蔚来—乘风号”是一支因车友会结识的赛队,赛队内的车润平是本次赛事年龄最大的参赛队员,60后、70后、80后们一起并肩作战,60后的车润平作为赛事中年龄最大的参与者参加赛事很开心、很快乐,内心很激动。“这是第一次接触帆船运动,在自己‘家门口’参加家帆赛,收获满满,和年轻的队友一起并肩作战,感觉自己也变年轻了。”车润平说。

 

刘明是来自青岛本地的一名大学老师,从上大学开始,就与航海结下了不解之缘,毕业后回到青岛,在青岛远洋船员学院航海系做了一名老师,为二副三副们晋升大副船长讲授专业航海知识。虽然一直“播撒”航海的种子,但他却一直没有做过船长,这次借着家帆赛,他和家人们一起体验了帆船运动的乐趣。“我课程中都是集装箱船等‘巨轮’,它们都是十万吨级甚至十几万吨级体量的船,这时候更多考验的是对电子化的操作,不过在这些船里很难直接感受到风和海洋带来的乐趣,但帆船是可以直面大海,这种感受是更真切的。”刘明说。

 

刚刚结束全运会潍坊赛区男子49er级比赛的选手张志强,马不停蹄地赶来青岛参加家帆赛。张志强表示,和家帆赛的渊源始于2018年,那时家帆赛刚刚开展,自己就梦想着能有机会和家人一起参与。“这次梦想成真,期望能通过中国家庭帆船赛,让爸妈更好的了解到帆船这个项目,以前他们看我跑船,但是他们没有自己上去试过,正好通过这个机会也可以让他们对帆船有更深刻的看法。”张志强说。

 

中国家庭帆船赛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着重打造的大众参与性帆船赛事IP。四年来,赛事带动了大众帆船运动火热开展,让帆船真正成为让大众“看得见、摸得着、玩得起”的运动。众多家庭从这一赛事中了解帆船、走近帆船进而御风而行,亲身感受帆船的魅力和一家人在帆船上共度的欢乐时光。

 

本站赛事是中国家庭帆船赛首度在青岛奥帆中心举办。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表示:“中国家庭帆船赛在青岛奥帆中心举办,让我感触颇深。奥运遗产、奥运精神在这里通过大众帆船运动的开展得以继承、发扬、光大。奥运基础设施正在通过帆船运动的普及得到永续利用,惠及于民。”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傅丹青表示,中国家庭帆船赛通过四年的推广得到了广大帆友、爱好者的认可,赛事规模越来越壮大。参赛家庭们驾驶帆船的技术也变得更加成熟。相信未来家帆赛在青岛会有更大的发展,希望以这次家帆赛作为开端,将来举办更多让大众参与的帆船赛事。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傅丹青,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会长臧爱民,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苏文洁,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敏,国际Hobie级别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丁正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宋琳杰,青岛宝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繁荣,金地集团营运管理部资深客户服务经理陈赛文,青岛中航翔通大酒店总经理杨云龙,青岛银燕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广东品胜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志强,青岛前方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前,弘金地体育赛事管理公司总经理兼首席商务官甘铭祺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赛事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办,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支持,青岛前方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青岛黄海水上体育运动有限公司、青岛海之帆帆船帆板运动俱乐部协办,中国家庭帆船赛官方指定赛船Hobie赞助,深圳市弘金地体育经纪有限公司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