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奥运为国争光 ——国家帆船帆板队赴中国女排腾飞馆和古田会议会址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

 2021-06-04 11:05:01  2151

5月31日和6月1日,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仅有50多天的备战冲刺阶段,国家帆船帆板队党支部组织全队成员赴中国女排腾飞馆和古田会议旧址,开展现场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女排精神和古田会议精神,为帆船帆板队奥运备战冲刺凝聚奋进力量。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国家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科医辅助人员以及工作人员50多人参加了活动,福建省帆船帆板管理中心党总支运动队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为与国家队党支部共建支部也参加了活动。

 

 

弘扬女排精神 奥运为国争光

 

5月31日国家队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位于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的中国女排腾飞馆,馆内丰富的图片和文字以及实物展示了女排这几十年来的荣誉历程,从竹棚内艰苦奋斗开始到十次世界冠军辉煌,磨练铸就的“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运动员看后纷纷表示感同身受,深感激励。弘扬女排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永不放弃的精神。

 

女子RS:X级运动员卢云秀是漳州姑娘,她全程认真听讲,沉浸在女排精神所带来的震撼中,她说,“作为漳州姑娘,从小到大我一直听说中国女排在漳州训练的各种故事,我为身为中国女排的‘娘家人’而自豪。这次有机会参观腾飞馆,看到女排运动员训练时磨破的护膝、用过的排球,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女排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练后夺冠更不容易。女排精神是我的精神食粮,我将以女排精神鞭策自己,在东京奥运会上竭尽全力勇夺佳绩,为祖国争光,为漳州添彩。”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470级男子运动员徐臧军表示,很珍惜这次参观中国女排腾飞馆的机会,重温中国女排的拼搏历程和辉煌战绩,“特别是看到那些老照片通过讲解员的解说让我非常震撼,在当时那么艰苦环境下克服困难依然艰苦奋斗、刻苦训练,她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运动员学习和致敬。”

 

470级女子运动员魏梦喜激动地说:“在参观腾飞馆后,我感受到女排精神是中国女排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概括,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都是在她们身上体现、并值得我们学习的崇高精神品质。女排精神为我们在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新征程上奋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家帆船帆板队党支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1日上午,国家帆船帆板队全体人员来到龙岩市古田会议旧址,瞻仰毛主席雕像,学习党史,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体会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大家首先来到会址北侧的毛主席纪念园。纪念园依山而建,庄重肃穆。全队神色庄严,沿着151级台阶拾阶而上,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中帆协主席张小冬与奥运选手亲手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带领大家向毛泽东雕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雕像,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男子RS:X级帆板运动员毕焜作为花篮手敬献花篮,他说:“远远地看到毛主席雕像,内心就无比激动,在向毛主席敬献花篮时,我深感肩负国家重任。感谢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先辈们为我们铺平的道路,我定将全力以赴,祖国争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育梦挥洒青春和汗水。”

 

 

随后队伍来到古田会议旧址“万源祠”,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背靠参天古木林,茂密树林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大家纷纷表示,我们要继承弘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继承弘扬古田会议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献身体育事业,为近在眼前的东京奥运会做好全力冲刺。

 

470组主教练纪玉盛是一名严于律己的老党员,对本次参观学习深有感悟,他说:“古田会议确立了军队建设的核心——党指挥枪,建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指挥和领导,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必然选择;今天中国人民所取得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成功的典范。国家队党支部组织国家队进行党史学习,是教育运动员坚定理想信念、领悟担当奉献、争当奥运赛场排头兵的重要思想导向。”

 

党员、470级男子运动员汪超谈了两点参观感想,“一是正确的思想指导是胜利关键,二是先辈们坚韧不拔的革命信念和不畏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今后在训练比赛中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投入到备战工作中。”  

 

预备党员、470级女子运动员高海燕也表达了她的心得,“这次参观学习古田会议,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红军的奋斗历程,也在这里见证了中国革命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时刻,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党员、雷迪尔级运动员张东霜在“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时刻牢记使命。“通过瞻仰了主席园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深刻领悟那段恢弘的革命历史,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中帆协张小冬主席表示,“老一辈打下的江山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以从古田出发为精神引领,传承红军精神,为东京奥运会升国旗奏国歌而努力奋斗!”

 

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仅有50天的关键备战时期,国家队组织全体成员参观中国女排腾飞馆和古田会议旧址,学习女排精神和古田会议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对增强爱国情怀具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为东京奥运会勇夺佳绩凝聚奋进力量。

本次活动还参观了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漳州110”。

 

通讯员:曾雪

摄影:李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