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卡拉17级:中国将首战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帆船知多少⑤

 2021-03-26 13:54:04  5479

编者按

 

过去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百年奥运会首次延期,去年3月30日,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联合宣布,2020东京奥运会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本届奥运会帆船赛事设有男、女帆板RS:X级,女子帆船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男子帆船单人艇激光级,男子帆船单人艇芬兰人级,男、女帆船双人艇470级,女子帆船快速艇49人FX级,男子帆船快速艇49人级,男女混合诺卡拉17级共10个比赛项目。

 

截至发稿,国家帆船帆板队已经取得了东京奥运会男、女帆板RS:X级,男、女帆船双人艇470级,女子帆船激光雷迪尔级、男子帆船单人艇芬兰人级、诺卡拉17级共7个项目的奥运参赛资格。

 

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奥运帆船比赛,更好地给国家帆船帆板队加油助威,中帆协特别推出“东京奥运会帆船知多少”系列内容,本篇是第五篇。

 

3月2日,诺卡拉17级亚洲锦标赛在上海淀山湖举行,经过6天的较量,我国选手杨学哲/胡笑笑夺冠,为我国在诺卡拉17级项目上拿下一张宝贵的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诺卡拉17级船型是怎样的?比赛规则是什么?诺卡拉17级在世界和我国发展情况如何?此次东京奥运会,诺卡拉17级竞赛形势怎样?小帆带你一文了解。

 

1、诺卡拉17级介绍

2012年5月世界帆联(World Sailing)选择诺卡拉17(Nacra17)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女混合双体船项目的器材。这是奥运会帆船项目首次采用男女混合的方式进行比赛。Nacra Sailing International(诺卡拉国际帆船)是一家荷兰公司,总部位于海牙Scheveningen。Morrelli和Melvin根据国际帆联ISAF的要求和规格设计了2016里约奥运会双体船器材Nacra17。

 

诺卡拉17级是奥运会上唯一的双体船级别,由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双人混合操控,每年的帆船世锦赛、世界杯和其他国际大赛上,都有众多精英水手竞逐该级别比赛。

 

2、诺卡拉17级的船型介绍

诺卡拉17级混合双体船船重:141kg,船长:5.25米,船宽:2.59米,桅杆长度:9米,主帆面积:14.65平方米,前帆、主帆面积:20.10平方米,球帆面积:19.0平方米,标准船员重量:135kg。该设计是为了适应国际帆联对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赛的标准而制定的一种全新的双体船。帆船分为单体船与多体船,多体船又分双体船和三体船。由于设计原因双体船的迎风角度要略大于单体船,但是换来的是更大的帆面积和更快的速度。

 

破浪型设计——诺卡拉17级破浪型设计让船的吃水更少减少在水下的船体阻力,不容易船头扎浪。相对于传统设计来说船速的持续性更高。

 

坚固的船只平台——诺卡拉17级使用最坚固的平台设计,可以直接应对风力对船只产生的强大能量。

 

轻量化的船体——诺卡拉17级船只使用轻量化设计,使得在水中的操控极为灵敏,但同时也给操作者更带来更多挑战。

 

现代化的支索系统——诺卡拉17级强有力的碳纤维杆件确保了船只的强度与高性能,给选手更多空间调整船只的受风性能。帆的材料也是由碳纤维制作,由世界顶尖的设计师亲自打造,

 

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诺卡拉17级第二代——水翼版正式进入国际赛场。新的船体相比原来更加坚固,曲面C型稳向板升级为L型碳纤维水翼,舵叶升级为T型舵。由此诺卡拉17级正式进入飞行时代,确认了2020东京奥运会与2024巴黎奥运会男女混合双体船项目的岗位。

 

水翼帆船在国际上早已不是新鲜的设计,例如飞蛾,A-Class, GC32都采用了水翼设计。诺卡拉17级使用T型舵与S-L型水翼稳向板,使得船只在横风与顺风角度时船只速度到达一定程度时产生的升力能够将船体抬离出水面,从而大大加快船只的速度,提升了船只的观赏性与竞技性,也给运动员的操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诺卡拉17级的航行状态

 

诺卡拉17在迎风状态下最完美的飞行高度为上风舷刚刚脱离水面,这个时候阻力最小,帆的力量最大。在一场国际大赛中通常迎风航段的水平取决于运动员的基本功和航线的判断,在风力增大的情况下运动员尤其是缭手的体能尤为重要。因为需要使出更多的肌肉群去控制主帆的松紧,并一直保持吊裤压舷的状态。当舵手和缭手都处于吊裤压舷的状态下船只的复原力矩最大,能够转换成前进的动力也越大。

 

而顺风航段不同于传统的单体船,诺卡拉17级的顺风行驶速度可以超过真风风速。假设比赛时的风速是7节,顺风航行速度是可以大于7节,达到8-11节的。这也就意味着顺风航段的相对风是从船的前面吹来的,相当于还是在跑迎风。所以顺风时诺卡拉17的主帆与前帆仍处于后迎风的状态。这需要很多跑单体船的舵手去改变思维,通常顺风航段优秀的选手会拉开很大的差距。顺风航段还有一个因素是船只的飞行高度和时长。飞行高度需要保持在精准的高度十分困难。飞的太高会导致水翼脱出水面,升力瞬时下降,船只砸到水面上,严重影响速度。飞的太低又容易收到浪的影响减慢速度。飞行时长的稳定性也决定了速度的稳定性,通常来说不是飞的越快越好,而是飞的稳,船的水平轴越平更好。水翼帆船的顺风最大区别就是将原来传统帆船的二维运动转换成了飞行的三维运动,难度可想而知几何级的增长了。

 

同样,想要将诺卡拉17的速度发挥到极致需要不断的根据风力调整船只的数据,例如支索的松紧度,水翼的抬升角度等来测试船速。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新的船型,许多运动员还是处于摸索阶段,甚至他们的教练员也只能给出一些参考意见。更多的还是靠运动员的不断试错,不断迭代去发现最佳的船只航行状态,磨合两个人的配合。

 

水翼船的发展代表了近代帆船运动帆船的革命,在未来,有一种可能就是所有的奥运竞技帆船项目都会或多或少加入水翼系统,更加符合“更快更高更强”的理念。各个国家的帆船综合实力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综合国力,因为水翼帆船的设计与制造,运动员的操作掌控都需要更高的科技水平与辅助。

 

也许某一天,我们的孩子在第一次接触帆船时就会使用水翼Optimist(乐观)级帆船。

 

3、诺卡拉17级竞赛规则

奥运会各级别帆船的比赛在规则上都是类似,都遵守世界帆联每四年发布一次的《帆船竞赛规则》。奥运会运动员限额为350名,参赛船只为250条。每个国家每个项目只允许一条船参赛。比赛计分都采用低分计分法,低分计分法我们在本系列《470级:风与浪之间的双人“起舞” |东京奥运会帆船知多少①》文章中查看相关部分。本篇仅介绍别还有哪些特殊规则。

 

1.比赛航线的不同

 

快速艇帆船与之前介绍的帆船470级、激光雷迪尔级和芬兰人级采用的奥林匹克梯形航线稍有差异,主要以windward/leeward航线为主,常见的绕标方式为LA:起航—1—1a—2s/2p—1—1a—终点。比赛时,具体航线会在起航前的起点船上展示。

2.为什么会有1a辅助标?

 

绕行1标处是船只非常密集的关键点,加上帆船诺卡拉级最快时速可达到每小时50—60公里,在船只高速情况下设置1az辅助标能有效缓解密集区的快速分流,减少视线盲区,主要考虑到安全问题。

 

另外,诺卡拉17级的速度很快,在规则42方面很少被判罚。但因为在转换中失速非常明显,因此判罚的圈数一般从原先的2圈减为1圈。

 

4、诺卡拉17级在世界各国发展情况

目前欧洲大多数国家都已拥有NACRA17的国家队伍,其中意大利,英国,丹麦,奥地利等传统双体船强国实力强劲,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也与他们不分伯仲。南美洲在该项目上也不甘示弱,阿根廷代表Santiago Lange是2016里约奥运会的冠军,与他们共同训练的巴西,乌拉圭等国实力也不容小窥。在亚洲,水翼船运动刚刚兴起,中国、日本与新加坡正在迅速发展该项目,整体水平也在逐年提高。

 

 

目前已取得该项目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的国家有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阿根廷、丹麦、巴西、英国、奥地利、新西兰、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挪威和中国。目前还有两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将于2021年3月29日至4月4日在西班牙帕尔马的索菲亚公主杯帆船赛上发放。

 

5、诺卡拉17级在我国的发展情况

最初,诺卡拉17级于2015年5月在美帆俱乐部开始组队训练,目标是争夺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因为组队时间短,仅仅配合了20多天的队员温自进/袁如蓓就代表中国队出征世界杯(青岛站),争夺奥运会资格,最后不敌新加坡选手位居第二名,遗憾未能获得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入场券。

 

2017年10月,在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的牵引下,在上海黄浦江上举办了上海杯帆船赛暨亚洲NACRA17锦标赛,并邀请到了该项目首位奥运铜牌得主和当年世界排名前20的全球众多高手参赛。上海美帆游艇俱乐部作为诺卡拉17级的赞助方之一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举办诺卡拉17级亚洲锦标赛,为推动亚洲地区诺卡拉帆船运动作出巨大的贡献。

 

2017年8月,诺卡拉17级国家队在汕尾开始组队训练并积极参加一些国际大赛。目前我国选手在世锦赛上成绩可以达到金组的水平(世界前30名),并多次在亚锦赛上夺冠。2019年亚锦赛,我国选手师俊杰/周倩倩、麦汇聪/张营营、杨学哲/胡笑笑战胜来自新加坡等国家的多支队伍,一举包揽前三名。

 

在2020年全国比赛中共有来自山东、广东、浙江、上海、四川等多个省市的14条赛船报名参赛,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诺卡拉17级别在中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并成为2021年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其和49er级别一起填补了中国帆船奥运级别的空白,实现了我国帆船奥运全级别发展。

 

 

 

2021年3月6日,杨学哲/胡笑笑在上海淀山湖举行的亚锦赛上为中国队获得诺卡拉17级首张奥运会入场券。从中国开展诺卡拉17级至今,我国帆船健儿用7年的奋斗时间,争取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实属不易。

 

5、诺卡拉17级东京奥运会竞赛形势分析

 

目前,来自英国的John Gimson/Anna Bumet这对组合排名世界第一,他们在2020年澳大利亚吉朗举行的世锦赛中,获得职业生涯中首个冠军,因此也成为英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重点夺金艇组。世界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来意大利的Vittorio Bissaro/Maelle Frascari和来自西班牙选手的Tara Pacheco van Rijnsoever/Florian Trittel。在2020年世锦赛中,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这两对选手以总分95和103,分别获得第五名和第六名。

 

英国选手John Gimson /Anna Burnet

 

另外,澳大利亚选手Jason Waterhouse/Lisa Darmanin虽然目前世界排名仅第七,但他们曾获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银牌,在2020澳大利亚世锦赛中获得第三,在2019年迈阿密站世界杯中获得冠军。在2020年澳大利亚世锦赛上,澳大利亚著名选手Natran Outteridge与他的妹妹Haylee Outteridge搭档,以一分的劣势不敌英国选手屈居亚军。他们之间无论是谁代表澳大利亚参加东京奥运会,都将是热门的奖牌争夺者。

 

Jason Waterhouse/Lisa Darmanin(AUS2)

Natran Outteridge/Haylee Outteridge(AUS46)

 

帆船诺卡拉17级中,必谈人物肯定是来自阿根廷的Santiago Lange。他是奥运帆船界的传奇人物,曾经六次参加奥运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上都获得过铜牌。在2015年被确诊患癌症之后,切除部分肺部手术后五天便再次投入训练,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做为最年长的帆船选手与伙伴 Cecilia Carranza获得Nacra17级别帆船的首块奥运金牌。2021年59岁高龄的他,将代表阿根廷再次出征奥运会,无论是因为他克服病情再次投入训练备战的精神,还是他不畏年龄考验依旧奋战在一线,都足以激励很多人了。

 

Santiago Lange/ Cecilia Carranza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冠

 

东京奥运会将是我国帆船诺卡拉17级选手的首战,希望他们能像Santiago Lange一样,长久地驰骋在奥运赛场,突破自己并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