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计划全文

 2021-01-28 14:27:23  5748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球因重大疫情而需要全人类积极、正确、勇敢面对的一年,这是对全人类的重大挑战,是对中国政府及其人民的重大挑战,更是对中国体育人以及包括中帆协在内的全国体育行业协会及其从业者的重大挑战。令国人感到幸运和振奋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在2020年年初及时制订和部署实施了在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措施,使年初迅速恶化的疫情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得到了坚决有效的控制,大大提升了中国普通百姓的安全感,社会秩序得以保持平稳,各项工作得以有效恢复。
 
2020年也是全球体育运动发展最为特殊的一年,奥运会因非战争原因首次延期举行,全球各个项目的主要比赛项目几乎全面停摆,全国各个体育项目的比赛到2020年下半年才陆续恢复,这种特殊的态势给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给中国的体育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国家体育总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采取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在赛事管理、奥运备战、全民健身等各个方面提出了全面、细致、有效的疫情防控原则,有力地指导了各个单位的防疫工作,使我们在面对大疫时也能做到从容有序,保证了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并确保了备战工作、赛事组织等年度重大工作的有序开展。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党中央提出了“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将我国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全会为进一步推动我国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体育人、作为帆船人,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体育工作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帆船事业、打造中国帆船产业而努力工作、扎实拼搏,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2020年主要工作
 
(一)始终抓好党建工作,弘扬正气清风。
 
2020年,协会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在重大疫情面前,充分利用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协会员工以及国家队的宣讲教育工作。协会秘书处和国家队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协会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号召大家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与协会依法自治统一起来,把协会自身发展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强国之路结合起来,保证协会健康有序发展。协会还多次组织国家队与驻地部队、学校进行共建活动,并在平时训练中不断强化全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使大家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二)继续强化国家队备战及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帆船帆板队严格按照体育总局党组和协会“防疫情、保备战”的总体要求,毫不放松落紧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不留空白、不漏一人,严密管控、严防死守,确保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安全。2020年3月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夏举办,国家帆船帆板队先后取消本年度所有出访计划,从1月1日至4月30日在海南海口实行封闭式训练,5月1-10日返回省市调整,5月11-30日返回海南海口集训,5月31日-9月12日在河北秦皇岛集训,9月13日-10月9日返回各省市调整,10月10日开始在海南海口集训。在此期间,国家队严格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和协会关于“防疫情、保备战”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备战训练有序进行,在不确定中砥砺前行,立足于东京奥运会的目标任务,及时调整备战训练计划,协调做好训练、科研、医务、管理等工作。
 
1.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疫情发生时国家帆船帆板队驻训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远离体育总局大本营,各项防控保障工作全部靠国家队自己落实执行。在体育总局和协会的指导下,国家队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全队上下众志成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按照国家队统一部署分工,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2.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好反兴奋剂工作。
 
为保证干干净净参加东京奥运会,维护体育运动的公平公正,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月25日国家帆船帆板队开展了东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的相关工作,签订了反兴奋剂承诺书。7月23日,国家帆船帆板队集体传达体育总局《全国反兴奋剂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队伍实际情况查找问题,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国家帆船帆板集训队反兴奋剂工作负责到人,由领队牵头,各项目组主教练协助负责管理好运动员的日常管理,并制订了关于饮食、用药、营养、行踪监控以及配合反兴奋剂检查等一系列管理和防控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3.东京奥运会选拔情况。
 
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协会于2019年1月制订运动员选拔方案并于同年10月完成选拔。
 
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7月举办,为选拔出最优秀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东京奥运会,协会原定在2019年选拔方案的基础上,重新制定2021年东京奥运会补充选拔方案,确定帆板、470、激光雷迪尔各组别在2021年3月至4月出访欧洲参加世锦赛、欧锦赛,并由上述赛事的优胜者最终代表国家参赛。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选拔补充方案恐无法实施和完成。
 
综合各方因素,经过队委会和教练的集体讨论,最终拟决定延续由2019年奥运选拔方案选出的参赛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决定。其他四项奥运会小项(激光、男女49人、诺卡拉17)仍按照2019年原定选拔方案执行。
 
4.夯实基础体能,恶补体能短板。
 
2019-2020年冬训开始以强化体能训练为突破口,夯实体能基础,为冬训大运动量、高强度训练奠定坚实的基础。强化体能训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每月基础体能测试数据对比发现,重点队员的基础体能由12月平均54分,到4月提高到76分。
 
2020年7月25日,为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强化体能、恶补短板”的要求,检验体能训练效果,国家帆船帆板队15名运动员在秦皇岛分赛场参加了“2020年中国国家队3000米测试大比武”,其中11名队员创造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同时,7月25日下午国家帆船帆板队组织了基础体能大比武,22名运动员相互比拼,奋勇争先,竞赛氛围浓厚。
 
5.开展心理训练,进行心理辅导。
 
面对新冠疫情肺炎导致队伍长期封闭训练和东京奥运会延期对部分运动员造成了一定心理影响,国家队聘请北京体育大学张力为教授心理团队跟队集训,及时疏导运动员训练备战中的心理问题,积极引导运动员,排解心理不畅,为系统训练和科学参赛提供心理保障。
 
6.整合科技助力手段,形成奥运备战合力。
 
在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帆船帆板队已经建成了包括体能训练、康复理疗、机能监测、营养补充、水纹气象和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等复合型团队助力奥运会备战。充分总结分析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打破各科技助力团队之间的壁垒,增强配合合作,形成奥运备战的合力。
 
7.及时掌握主要竞争对手的训练备战信息。
 
我们在不断强化自身竞技能力的同时做到了知己知彼。积极主动与国际交流沟通,主动了解竞争对手的训练备战情况,深入细致的了解我们的对手、了解比赛的场地气象条件、了解裁判员的执法尺度、了解国际的发展情况等,以便更好地在竞争中取胜。
 
8.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2020年5月和11月,国家队分别组织了 “忠诚敬国旗,青春勇担当”“我最成功的一场比赛”的演讲会等项活动 并邀请奥运会冠军徐莉佳分享其运动生涯及其勇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心路历程,助力国家队运动员备战训练,激发斗志,调动备战热情。
 
9.强化政治担当,牢记祖国至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备战东京奥运会冬训工作,强化国家队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冬训基础,提振队伍士气,国家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1月,举行东京奥运备战动员大会进行备战动员。2月,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演讲活动;5月,组织“弘扬女排精神 建设体育强国”专题讲座;6月,国家帆船帆板队在夏训之前,开启了为期7天的军事化集训;7月,国家帆船帆板队党支部为庆祝建党99周年组织全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结合自己备战实际情况,座谈学习心得体会,牢记为国争光的光荣使命,砥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8月,国家帆船帆板队在秦皇岛夏训驻地组织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夺取奥运会金牌的路途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是人生的灯塔,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有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底气。
 
10.常务工作兢兢业业。
 
国家队就是一个大家庭,备战训练是工作的核心,但是人多、事杂。国家队围绕东京奥运会备战目标任务,按照体育总局和协会的具体要求,大家分工协作,作为备战的主体运动员克服疫情影响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实践中,备战的主导教练员随着疫情的不断调整备战策略和训练计划,科研人员通过收集水文气象、GPS轨迹追踪、船板的空气动力数据助力备战训练,康复医务人员全身心协助运动员保持健康的身体系统训练,后勤保障人员做好一日三餐及其他服务保障工作。
 
11.落实好总局关于备战的具体要求。
 
严格贯彻落实了体育局党组、东京奥运会备战办公室关于东京奥运会备战训练的具体要求,分阶段、有计划地推进备战训练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根据现实可行条件,优化训练方法手段,提高备战训练效率,持续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三)圆满完成2020年竞赛管理各项工作。
 
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在华举办国际赛事几乎全部取消,国内体育赛事处于长期暂缓并逐步谨慎恢复过程中。按照体育总局有关精神和通知要求,及时暂停赛事举办,积极做好赛事调整工作,并在逐步复赛过程中按要求落实各项竞赛组织和疫情防护工作,最终圆满完成全国体育竞赛计划内赛事计划,自2020年7月25日-29日首场全国青少年联赛深圳站复赛以来,不到半年时间里,共举办各级别体育竞赛计划内国内赛事15场,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4站,中国家庭帆船赛8站,中国大众帆板巡回赛3站;主办、联合主办和指导国内、外帆船帆板赛事10场;认证中帆协青少年小水手积分赛事15场,举办中帆协讲师、仲裁等培训班4起。
 
1.积极配合亚运会、亚沙会、亚青会等综合性运动会前期筹备工作。
 
受疫情影响,已调整举办时间的亚沙会再次推迟,加上2021年底,2022年10月即将举行的亚青会和亚运会,帆船项目将陆续迎来多场综合性运动会的举行。综合性运动会对于帆船项目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后续推动具有重要意义。中帆协按照总局工作安排积极指导、配合各项运动会组委会,保证了各项综合性运动会帆船赛事筹备工作在专业、合理、节约、可持续的条件下稳步推进。
 
2.圆满完成全国体育竞赛计划内赛事组织工作。
 
为科学有序恢复办赛,体育总局根据疫情态势先后多次发文制定复赛要求,在秦皇岛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谨慎评估项目特点和竞赛组织及防控方案,在短短1个月的筹备时间里,顺利举办2020年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首场恢复的竞技体育单项赛事,获得了总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重视和认可。
 
在秦皇岛比赛之后,中帆协先后在山东潍坊、浙江东钱湖、江苏苏州、广西北海、汕头、湛江等地年度举行的赛事,除OP帆船冠军赛外,协会完成了包括全部奥运级别(2020、2024两届)和主要开展的非奥运级别的全部竞技体育单项赛事,为疫情常态化阶段各级别国家队和省市队伍训练备战创造了完成的赛事平台,得到了各省市队伍的高度评价,为中帆协树立行业领导力,引领行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3.有序推进青少年及其他群众体育赛事稳步开展。
 
2020年1月20日,通过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经协会领导班子同意,及时取消即将在1周后举行的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首战比赛,第一时间避免了疫情风险,并按要求随即取消了上半年各项青少年和群众体育赛事。
 
6月,中帆协利用暑假期间,先后在深圳、厦门、苏州、秦皇岛4地成功举办分别面向华北、东南、华中区域的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4站比赛,累计参赛300余人次,使全国各青少年俱乐部、小水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得到了高水平的赛事锻炼机会。
 
作为协会竞赛体系中其他主要赛事,中国家庭帆船赛及中国大众帆板巡回赛分别成功办赛8场和3场。
 
4.继续逐步完善竞赛及相关制度建设。
 
2020年中帆协加紧完善各类竞赛管理制度建设,起草制定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训练基地命名及使用办法》、《体育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帆船项目实施细则》。另外,《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也在积极修订中。
 
5.稳步开展竞赛技术人才培训。
 
2020年,中帆协持续加强竞赛技术人才培养工作,8月暑期先后成功举办中帆协讲师、国家级仲裁、国家级裁判及一级裁判员示范班。培养了中帆协讲师6名,并有52人参加了其他三项培训。中帆协聘用讲师将在中帆协竞赛委员会领导下为各省市开展一、二级裁判员培训班进行授课,这将经一步提升各省市基层培训的培训质量和规范程度,成为中帆协竞赛技术人员体系建设,特别是基层建设的重要一环。
 
6.协调落实中体协各项合作。
 
为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中帆协与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体协)经反复磋商,于2020年10月21日正式签订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普及推广、竞赛训练、人才培养、资源整合、媒体推广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四)加快推进帆船项目普及与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加快帆船运动的普及与规范化管理,中帆协在2020年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
 
1.启动并逐步完善行业登记注册管理。
 
2020年4月,中帆协正式发布实施《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运动帆船登记管理办法》,该办法为解决现有体育运动船艇注册登记管理提供了行业规范,下一步计划推动国家交通运输、公安边防、海关等管理部门对相关登记、适航证书效力进行共同认定,待条件成熟时再行启动相关管理规定的立法工作,从根本上实现体育运动船艇登记依法管理。
 
今年,中帆协通过新官网正式开启中帆协会员登记注册及运动帆船登记工作,对行业数据进行收集。目前,申请登记注册的会员单位153家,其中会员协会18家,会员俱乐部134家,个人会员(含青少年会员)455人。从地域看已覆盖了全国16个省份、34个城市,目前注册单位仍在不断增长中。
 
从2020年4月起,中帆协正式启动运动帆船登记工作,发放4年有效期登记证书,目前已完成286条运动帆船登记,较2019年登记试运行阶段增加注册船只60条。
 
2.优化信息化管理平台。
 
中帆协官网于2019年5月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初步公告发布、新闻浏览、会员登记、船艇登记、线上支付、电子发票开具、信息查询等版块和实用性功能,后续将继续开发培训版块功能并面向中帆协会员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待官网基本功能完善后将推出中帆协官网小程序、APP等移动应用端,实现官网功能应用的便捷性和高效性。
 
3.启动中帆协小帆船培训体系。
 
从2019年5月起,中帆协开始启动针对俱乐部层面的中帆协小帆船培训体系研发工作,目前已完成小帆船培训体系包括培训课程体系、培训教练管理体系、培训中心认证体系以及监督保障机制四个模块的设计搭建和配套制度、教材、大纲的编写和审核工作。2020年年末已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培训中心认证和教练员培训工作,培训体系进入推广实施阶段。
 
(五)大力宣传帆船运动,努力构建品牌活动,营造良好帆船文化。
 
2020年,中帆协不断完善宣传推广工作,丰富宣传内容、进一步建设拓展传播渠道、强化赛事、活动宣传力度:
 
1.航海线上活动令人耳目一新。
 
中帆协于2020年2月、4月、6月分别发起组织了《非常航海课堂》以及“绳结挑战赛”、“压舷挑战赛”、“综合挑战赛”、“升帆挑战赛”以及“2020中国帆船线上冠军挑战赛”等一系列线上帆船活动,通过课程分享、活动组织带大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帆船运动,用帆船陪伴行业、陪伴青少年、陪伴广大帆船爱好者共同度过“非常时期”。
 
2.帆船赛事活动宣传更加立体丰富。
 

2020年中帆协全年报道赛事活动48场,全年发稿609篇,其中包括微信公众号在内的自媒体超324篇,公共媒体285篇,累计发布稿件字数73万800余字。重点媒体传播方面,2020年新华社发布帆船相关稿件97篇,总局官网全年发布帆船相关稿件50篇。稿件传播影响方面,新浪微博#吴磊帆船运动推广大使#话题阅读量超6290万3千次,讨论量超36.8万条,中帆协官宣吴磊成为帆船运动推广大使单条微博阅读量超1218万,转发量34万;新华社最高阅读量为国家队开启夏训,达107.2万;微信公众号单篇最大阅读量为官宣聘请吴磊担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推广大使,阅读量超3.3万。视觉传播方面,发布节庆海报、活动海报等33张。

 

中帆协自有赛事IP及重点活动宣传方面,2020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0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2020中国家庭帆船赛、远洋杯·中国帆船名人赛、2020年全国水翼帆船冠军赛等赛事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推广大使官宣仪式、帆船漫谈主题沙龙等活动相继开展,中帆协加大了对各项活动的宣传力度,丰富了宣传主题和内容,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宣传方式方面,今年新增了通过制作“新闻片”宣传每站赛事的方式,让赛事更具感知性。在宣传渠道方面,对重点媒体如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加大力度,使得赛事传播影响力大幅提高。在山东潍坊滨海举行的2020年全国水翼帆船冠军赛在CCTV5《中国席位》节目中进行1小时节目播出,创造了非奥运年帆船赛事在央视播出时长纪录,直播获赞数超3889万。中国帆船帆板运动推广大使官宣仪式、远洋杯·中国帆船名人赛等活动掀起大众对帆船运动关注热潮。
 
3.媒体传播与互动渠道进一步拓宽。
 
自有媒体方面,2020年,在已入驻的8家内容平台基础上,中帆协新入驻了央视频、视频号,将矩阵媒体数量扩大到10家,进一步拓宽媒体渠道。此外,中帆协还开通了公众号留言功能,加强与读者互动性。
 
外部媒体方面,2020年,中帆协继续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中国体育报等保持良好的媒体关系并积极拓展与学习强国、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字节跳动(抖音等)、快手、腾讯微视等“新强势媒体”的关系。
 
4.加强媒体培训,提高国家队媒介素养。
 
2020年3月,中帆协组织针对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教练员的媒体关系及礼仪培训课程,课程采用视频连线形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为什么要了解媒体关系”、“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有效使用自媒体”、“如何展现礼仪风范”等主题,配以丰富的案例展示和场景练习,提高了运动员、教练员的媒体自我管理能力。
 
5.指导赛事宣传规范化运行,加大地方宣传队伍建设。
 
面向2020年家帆赛、2020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赛事赛区发布赛事媒体工作手册及培训文件,指导赛事媒体运行,保证赛事宣传规范化进行,加大地方宣传队伍建设。
 
2020年全国帆船帆板锦标赛、2020年全国帆船水翼帆船冠军赛等计划内全国赛事举办期间,建立宣传协调机制,协调举办地市委宣传部、区宣传部成立新闻宣传工作组,整合各方资源,编写赛事媒体手册,建立媒体工作间,指导媒体运行,保证各项宣传工作有序进行,为媒体宣传赛事提供服务。
 
(六)商务拓展稳步推进。
 
2020年,商务拓展工作遭受严重影响,中帆协在做好签约客户沟通协调的同时,积极拓展商务工作,为下步的商务开源打好基础:
 
1.梳理协会无形资产
 
通过梳理协会、国家队、协会自主创办的赛事无形资产,整体招商赞助体系得以进一步优化。
 
2.积极拓展营销
 
持续开展关于协会、国家队、全国性帆船赛事、协会自主创办赛事的赞助销售工作,并成功为国家队引进了京东、欧克利两个品牌。
 
3.认真做好赞助服务工作
 
认真做好赞助商服务工作,保障了赞助商权益落实到位。2020年共完成8场中国家庭帆船赛、4场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9场全国性帆船赛事的商务权益执行工作。年内顺利完成赞助商合同的签署、变更、续约工作。
 
4.赛事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手册
 
进一步优化了2020年中国家庭帆船赛、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VI系统的更新、修订。通过打造醒目的赛事VI到统一规格的物料,使赛事品牌形象获得显著提升。
 
5.规范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赞助商权益,促进赛事品牌发展。完成了《2020年中国家庭帆船赛商务管理规定》、《2020年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商务管理规定》、《中国帆船帆板队出访商务规范执行指引》、《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运动装备管理规定》等管理办法的修订。
 
(七)强化内功,扎实推进协会脱钩改革。
 
2020年,中帆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内部管理的各项工作,在协会内部制度建设、协会行政事务管理、协会财务管理等方面强化内容,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完善治理制度,规范运行机制,梳理、修订及新增协会制度共39项。力争使协会脱钩工作做到有序推进、平稳过渡、承前启后、发扬光大。
2020年,中帆协积极协助李全海同志竞选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并获得成功,使得帆船运动有史以来拥有了第一位中国人担任世界帆联主席。中帆协积极参与国际帆船事务,为中国帆船未来与世界帆船大家庭的融合与发展奠定了新的更为坚实的基础。陈佩娜当选世界帆联水翼帆板协会委员。刘卫东、苏科、宋坤、鲁启东、曲春等成为世界帆联2021年至2024年委员会及下属委员会候选委员。
 
三、2020年的工作不足
 
2020年,在工作中也暴露出我们的一些不足与缺点,需要我们在下一个阶段的工作中不断补充与完善:
 
(一)工作专业性仍需加强。
 
中帆协秘书处虽经努力,在各自领域取得收获,但部分同志在专业领域方面仍旧存在较大缺失,多数同志对项目的理解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工作规范和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
 
中帆协的总体工作框架,经过近三年的工作,已基本搭建完成,但涉及各个领域的工作规范和细节,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细节决定成败”,协会只有全面提升和进步,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三)管理制度的融合与落地急需强化。
 
目前,“帆船适航及登记认证管理”、“帆船培训管理”、“帆船运动项目环境测评标准”等一系列影响和制约帆船运动发展的制度仍处在探讨和研究之中,需要我们与体育总局政法司以及其它相关部委——交通部、国家海洋局、国土资源局等一道推出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帆船运动的推广步伐,规范帆船运动的管理体系。
 
四、2021年的主要工作设想和计划
 
2021年,将进入中帆协改革的第四年,也将是东京奥运会决战之年,面对尚未得到缓解的全球疫情,中帆协不仅仅要做好防疫减灾,还要使协会工作有序推进和稳步发展,特别需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保障国家队的备战,决胜东京。
 
1.分阶段、有计划地推进备战训练工作,充分积蓄力量。
 
严格贯彻落实了体育局党组、东京奥运会备战办公室关于东京奥运会备战训练的具体要求,分冬训储备期(2021年1月11-3月10日)、能力转化期(2021年3月11日-6月5日)、赛前准备期(2021年6月6日-7月24日)三个阶段、有计划地推进备战训练工作。
 
冬训储备期,在冬训前期积累的基础上,继续利用冬季风力稳定的集中封闭训练期。进一步夯实体能基础,细抠技术细节,优化比赛战术策略,加深规则学习。
 
能力转化期,利用福建东山海面风况和涌浪与东京奥运会赛场相似的时间段,通过“周周有测验、月月有比赛”的模式,对标东京赛制,提高专项体能,锤炼比赛能力,加强心理训练。
 
赛前准备期,抓住赛前在东京奥运会赛场训练时间,适应赛场环境,调试比赛器材,了解竞争对手,完善比赛预案。
 
2.做好奥运场馆数据、信息的收集分析工作。确保为国家队参赛提供科学、可靠的水文、气象依据。
 
3.了解对手、了解自己、争强参赛运动员的自信心与自我调控能力。
 
4.突出重点,确保攻坚战的成功,力争奥运金牌。
 
(二)完善协会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
 
1.竞赛方面:
 
(1)做好2021年赛历的综合整理和发布工作。
(2)做好2021年全运会的组织工作。
(3)加强竞赛的整体管理,力争尽快出台“中国帆船竞赛管理办法”,使竞赛工作进入一个更加良性的状态。
 
2.宣传方面:
 
在巩固现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对采编团队、媒体平台进行优化和升级,将中国帆船的宣传推广工作由2.0升级到3.0甚至更高版本。
 
3.推广和公关方面:
 
将继续完善与强化“中国帆船城市发展联盟”的积极作用,与有关城市政府在项目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大众普及、青少年培训、赛事组织等方面展开充分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夯实帆船的基础工程。
 
积极推广帆船文化,打造好“中国帆船城市论坛”、“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等项活动,做好“中国帆船”大文章。
 
积极联络企业,做好帆船的社会化建设,为协会脱钩提供持续助力。
 
4.对外和港澳台交流方面:
 
(1)启动与台湾、香港、澳门在大众青少年帆船领域的常态化合作,建立和巩固两岸及港澳的关系。
(2)充分借助李全海同志担任世界帆联主席的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为中国帆船建设服务。
 
5.会员服务方面:
 
(1)全面启动中帆协小帆船培训、认证体系,形成中国帆船强有力的培训产品,为大众青少年参与帆船运动提供完善、高质量的服务。
(2)强化行业交流与合作,建立会员俱乐部、会员协会的联动服务体系,形成较好的全行业服务架构与标准。
 
各位同仁,中帆协的各项工作在总局领导以及各司局、水上中心、全国各有关省市体育局、训练单位以及全国各地方协会、俱乐部、帆船从业者、爱好者的大力帮助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沛的干劲、更加科学、专业的工作方法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为中国帆船的发展再立新功!谢谢大家!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

二0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