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调研考察国家帆船帆板队奥运备战工作

 2021-01-18 10:23:29  1844

1月14日,距离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90天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明,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陈学兵,水上中心党委书记李瑞林一行到国家帆船帆板海口体育训练基地调研国家帆船帆板队东京奥运会备战情况,水上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卫东,总局竞体司、运医所及海南省文体厅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李建明一行首先来到体能训练房,看望了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运动员,并在训练间隙与运动员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了运动员伤病康复和家庭情况。李建明表示,对于帆船帆板运动项目来说,运动员不仅需要强健的体能、娴熟的操作技术、灵巧的战术策略、搏击风浪的勇气、稳定的心理状态,更需要有规则意识,要懂规则、遵守规则、并会运用规则。他要求运动员不断通过案例学习加深对项目规则的理解,同时要锻炼意志品质,增强为国争光的本领,并预祝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成功。李建明一行还实地察看了国家队康复治疗和场地设施情况。

 

随后,国家帆船帆板队东京奥运备战工作座谈会在基地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李瑞林主持,张小冬汇报了国家帆船帆板队奥运备战情况及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建设情况。李建明在听取汇报后对国家帆船帆板队备战工作和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了国家帆船帆板队2021年奥运备战阶段计划。李建明表示,在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备战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帆船帆板队备战计划安排得十分清晰、工作扎实、稳中求进。李建明还对国家帆船帆板队下一步的奥运备战训练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建明强调,一是要做到精准备战。距离东京奥运会仅有190天,奥运备战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是要科学、精准,根据项目规律特点、薄弱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帆船帆板在10个奥运项目中取得6个项目资格,初步完成“飘国旗、升国旗、奏国歌”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升国旗”力争奖牌,“奏国歌”力夺金牌。增加夺金点,形成竞争氛围,分散压力,放平心态。精准备战,还要结合项目特点,把学习帆船规则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加强基础体能,锤炼意志品质,把握“基础体能、基础技术、基本规则”、加强“体能、技能、智能”的“三基三能”原则,培养“德能双优”的运动员。

 

二是要做到精细服务。奥运备战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应该全面、细致、具体,不能有漏洞,从服务保障来看,科技服务应该是我们最重要的服务之一,信息化时代要做好“科技服务、数据服务、信息服务”,对运动员训练效果也要科学精准分析。在海上有录像、有数据,我们应该把这些手段利用起来,不仅要了解自己,还要了解对手。精细服务,还要对进入奥运备战冲刺阶段的运动员的伤病问题及时预防和康复,通过多种业余活动调节运动员心理状况,在外集训做好反兴奋剂工作的同时注意饮食营养均衡,进一步把备战服务精细、精准、数据化。除了运动队内的精细服务,水上中心还要联系地方体育部门做好运动员家庭、家属的情况了解,帮助排忧解难,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三是要精心组织。在备战奥运过程中,要把多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中帆协、国家队与国家队相关的重点省市队要协同备战。要加强教育和防范,不能出现其他问题破坏和分散备战精力。中帆协要在张小冬的领导下,对国家队严管、厚爱。此外,水上中心和中帆协要加强沟通、加强协调、加强对接,水上中心要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做好监督,让国家队3个阶段的备战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要抓好党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工作能力、使行动力更强,要积极培养发展运动员和教练员中的优秀分子。

 

李建明还对协会实体化改革、市场开发、明星代言等问题提出了要求,李建明要求中帆协主席和秘书长做好分工合作,一方面积极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另一方面继续做好中帆协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改革脱钩工作。

 

最后,李建明预祝国家帆船帆板队在东京奥运会取得辉煌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通讯员:曾雪

摄影:李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