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宁波奉化落幕

 2020-11-24 15:17:19  3444

以下文章来源于领航者帆船资讯 ,作者领航者

2020年中国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日前在宁波市奉化区落幕。来自世界帆船联合会、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以及北京、上海、厦门、青岛等城市的行业嘉宾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滨海体育休闲产业与城市发展”、“帆船运动对滨海大众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后亚运时代宁波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大型帆船赛事助力打造城市名片”等主题进行探讨。

 

宁波市奉化区委书记高浩孟表示:“宁波奉化这次作为大会的举办地,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力推进宁波湾滨海旅游产业发展示范IP的打造,努力实现运动场景的景区化、运动服务的旅游化,运动氛围的全域化和,和全国同行一道共同为推动中国滨海体育休闲产业持续发展做出奉化的贡献。”

 

宁波市体育局局长张霓表示:“宁波有着得天独厚的体育旅游资源,山海江河湖俱全,发展运动休闲产业、举办体育赛事不仅符合宁波体育事业发展的实际,更是顺应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国宁波一号代表宁波征战世界顶级帆船赛事,连续三年在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和世界帆船锦标赛上获得冠军,今年又在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获得季军,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扩大了宁波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成为推动宁波与世界交流的窗口,连接广大帆船爱好者友谊的桥梁。”

 

中国宁波一号作为宁波最著名的一张帆船名片,在宁波市体育局的支持下,从2017年创立之初,就在国际帆船舞台上大放异彩,在世界顶级帆船赛事中屡获佳绩。中国宁波一号致力于将世界一流的帆船赛事与培训体系引入宁波,扩大宁波城市国际影响力,提升宁波城市国际知名度,为宁波打造国际帆船产业的交流平台。

 

在本次大会中,中国宁波一号与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WMRT)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携手在宁波落地国际级别的本土IP赛事,建立帆船培训体系,向宁波大众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帆船运动,打造宁波帆船名片。

 

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联合创始人包文骏表示:“我非常高兴能用我们家族特有的方式回馈家乡。2017年,我们在宁波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作为首支以中国城市命名的极速帆船职业赛队,发展宁波的海岸线、带动帆船运动在宁波的普及,是中国宁波一号创立以来的使命。随着这几年宁波在帆船航海领域的深耕,帆船运动对普通群众的普及度明显提高,宁波滨海区、县各级政府也开始重视滨海体育休闲和体育旅游的前景。2022年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落地宁波,势必会有越来越多来自海内外的目光开始聚集到这里。宁波具有成为整个长三角地区水上运动基地的潜力和条件,我们也要向海内外其他城市学习先进的经验,取长补短,宁波一号也将继续与宁波市体育局、旅游局及各界共同努力,为将宁波打造成一座真正的知名滨海旅游城市而努力。”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从游艇产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中国游艇产业政策内循环发展格局中的游艇产业前景的思考。郑炜航表示:“国家体育在双循环相互促进、国内循环为主体的格局下,游艇是可以有作为的。游艇的消费是在国内,游艇内部和外部也有循环,国内游艇和国外游艇有循环,中国游艇上下游是内循环,城市之间是内循环,还可以有跨界的循环,在内循环、外循环中,未来有很多文章可以做。我们建议,国家在浙江、海南、广东、福建建立国际化的游艇度假小镇,作为游艇消费发展的试点平台,功能包括水上运动、海钓、休闲、度假、渔村体验等产业集合在一起体现出来,成功以后向全国其他地方推广。宁波就具有这样的成为国际化游艇度假小镇的潜质。”

 

青岛奥帆城市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青岛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臧爱民女士分享了青岛发展帆船城市的成功经验并表达了对宁波将帆船作为城市名片发展的厚望,臧爱民表示:“在体育旅游的发展中,政府一定要找准位置,要高规划、高起点的设计整个城市发展、帆船运动的发展、体育旅游的发展。一个好的概念性规划要有非常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保障推进,同时,要有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要有专门的组织来进行推进,在这个过程中,要增加城市的帆船人口、要引进大型比赛,要普及帆船知识,普及帆船运动,提升大家的参与度。宁波的各项条件和青岛非常相近,相信宁波也一定能够成功打造帆船这张城市名片。”

 

世界帆船联合会理事 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曲春通过帆船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几个案例,讲述了滨海城市如何通过发展帆船运动推动城市的发展。曲春表示:“世界帆联对帆船运动最精准的定义就是六个字‘体育、自然、科技’,只要是世界帆联举办的赛事、会议、重大活动都要推介这六个字。 在做城市规划时,做帆船运动发展规划时千万不要忘记2030可持续发展的计划,可持续发展主要包含两个含义:一是对环境的影响,要使这项运动是可持续发展的;另外,是要让这项运动本身能够可持续发展:包括赛事、运营理念、奥运会表现。宁波在发展帆船运动上,在城市政府层面、领导层面对帆船的认知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我们要利用好宁波自己特有的优势,借助帆船运动把城市发展的更好,把滨海建设、旅游、体育发展得更好。”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傅丹青探讨了帆船产业与城市发展的关系,提出将帆船运动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傅丹青表示:“目前帆船产业前景十分可观,特别是以长三角地区为代表的滨水城市,目前在发展帆船运动、帆船产业方面的时机逐渐成熟,第一是这里有资源优势;第二是国家战略保障;第三,这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第四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滨水城市大力发展帆船运动,帆船产业的时机已经到来。傅丹青还就城市如何发展帆船产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着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和改造公共码头,开放现有沙滩、水域并进行合理、科学规划;二是规划高质量、高规格的满足地区开展帆船运动需要的帆船俱乐部,提供与码头、沙滩、水域、办公用房等相关配套用以支持其常态化运营,从而在当地形成良好的帆船体验、培训、拓展服务体系及氛围。三是制定帆船生产、销售、运营税收补贴政策。四是以赛事为龙头、以培训为抓手开展丰富的赛事活动,同时通过帆船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扩大帆船参与人口。宁波地区有机会成为中国帆船重要的产业发展基地,文旅融合实验基地以及体教融合实验基地。”

 

大会还围绕“后亚运时代宁波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探索”、“大型帆船赛事助力打造城市名片”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上海体育学院经管学院院长、上海体育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李海,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执行主席Chris Lee,克利伯中国总经理胡焱,中国杯国际帆船赛副总裁刘海岚,国际珐伊28R帆船级别协会主席杜盈莹,全国专家游艇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厦门游艇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留典芳参加大会并参与讨论。

 

本次大会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为指导单位,宁波市体育局、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政府主办,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管委会、宁波市奉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为支持单位,中国宁波一号帆船队、宁波市领航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市游艇行业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