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老将展英姿 第三届全国帆板大师赛上海松江月湖收帆

 2020-10-22 13:09:16  1388

 
10月17日,2020年第三届全国帆板大师赛在上海松江佘山月湖雕塑公园圆满落幕。全国帆板大师赛于2018年创办,旨在向多年来为帆板运动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全国优秀退役帆板运动员教练致敬,具有非凡意义。本次赛事共设男子大师组,女子大师组、男子老将A组、男子老将B组、女子老将组等五个竞赛组别。赛事参赛选手们都曾是帆板运动员或教练员,忆往昔,他们是叱咤风云的帆板精英。看今朝,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还在身体力行的为推动中国帆板运动的发展而努力着。

 
参赛选手张春尧1984年入选山东省帆板队,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先后取得省锦标赛冠军,省运会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全国优秀选手赛冠军。退役后他依旧发光发热,先后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多届青岛世界杯、全运会、青运会、武汉军运会帆船帆板的裁判工作,及每年的帆船帆板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的裁判工作,2018年10月,张春尧接手组建了烟台市帆船帆板冲浪队,如今依旧在为推动帆船项目发展努力着。如张春尧一样的参赛选手还有前全运会冠军、前国家队米氏板教练齐建国;现任辽宁省帆船帆板总教练张德春;我国帆板第一批运动员,曾获得第一届全国比赛帆板比赛冠军的朱万琴等。
 
经过角逐,本次比赛男子大师组冠军由齐建国获得、女子大师组冠军由陈维芳、张华东夺得男子老将A组冠军、何连宝夺得男子老将B组、女子老将组冠军由姚郁雯获得。
 
女子大师组冠军陈维芳1981年接触帆板运动,1993年退役,在役期间曾参加过三届全运会,曾获全国冠军,在世界帆板比赛中也获得过第四名的好成绩。目前她在在广西帆板队任后勤工作。本次是陈维芳首次参加全国帆板大师赛,“如今的帆板运动不再只有运动员参与,在大众中也得到了普及推广,本次比赛也给我们这些老人相聚的机会,非常开心。”
 
男子老将A组冠军、来自安徽的张华东自1983年开始接触这项运动,1986年获得2枚全国锦标赛金牌。今年已是张华东第三年参加赛事,他表示帆板运动影响着自己的一生,“扬帆起航是享受的一个过程,帆板运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的性格,让我做事更认真、专注,遇到事情能够冷静分析,遇到挫折勇敢面对,第一时间调控,学会及时判断,掌握平衡力。”张华东说。
 
本次赛事举办地松江月湖雕塑公园位于上海旅游“三大旅游功能圈”的远郊休闲度假旅游圈,是上海都市旅游的延伸和补充,同时也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曾享有“苏松赋税半天下”和“衣被天下”之称。月湖雕塑公园是一座集自然风景与现代造景艺术相结合的雕塑艺术园区,自然风光钟灵毓秀,空气清新纯净。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力举办帆板赛事,上海松江将积极把赛事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把成功举办全国帆板大师赛等品牌赛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载体,推动体育、旅游、文化等有机融合,致力于打造既具城市特质又具影响力的蓝色休闲产业。

 
本次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上海市松江区体育局、上海市松江佘山镇人民政府、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松江管委会承办,上海新东亚水上运动发展中心、上海松江区申鑫迈弛帆船俱乐部和上海盈动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