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全球最美赛道,究竟有多美?!| 世界帆船赛事巡礼⑭

 2020-08-05 16:26:27  1079
编者按:帆船是一项水上运动,帆船比赛因为其特殊的比赛环境让它更具魅力:开阔的水域、多变的风、不受控制的浪,人与自然如何配合,人与人如何合作,这都是帆船赛事充满挑战又让人沉迷的地方。国际上有众多知名的帆船赛事,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世界帆船赛事发展情况,打开对帆船赛事的国际视野,中帆协特推出“世界帆船赛事巡礼”系列文章。本篇为第十四篇。
 
提到西西里岛,在脑海中浮现的除了《西西里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的种种,必定少不了那片蔚蓝到发光的海面。就有这么一个比赛,选了环西西里岛的路线,还把这条全球最美的航道诠释地更为惊心动魄,让航海人每每心动不已。这个和法斯特耐特帆船赛、劳力士悉尼霍巴特帆船赛齐名的经典离岸赛之一——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究竟魅力几许,跟小帆一起来发现吧!
 

 

一、赛事历史和组织机构

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的诞生其实源于两个航海俱乐部之间的比拼。来自英国皇家海洋赛事俱乐部(RORC)的Alan Green和Jimmy White,与皇家马耳他游艇俱乐部的John Ripard以及其他成员共同提议,在马耳他多风的秋季来一场刺激的长距离航海对决。多次讨论之后,1968年,第一届赛事正式举行,John Ripard赢得第一个冠军。

(左:John Ripard,右:Alan Green,图为2019年)

 

之后,赛事吸引了众多航海史上赫赫大名的水手参加,而“全球最美丽的航道之一”的称号也逐渐深入人心。不过,虽然以此为卖点,但11月地中海区域的多变气候以及多次沿岛驾驶,对船员而言还是有很大的挑战性。

 

赛事从1984年开始一直没有举办,直到1996年才正式恢复。之后组委会积极尝试新的市场策略、发掘赞助商。在2002年劳力士正式成为冠名赞助商之后,赛事获得了极大的生命力和发展动力。赛事由皇家马耳他游艇会(ROYAL MALTA YACHT CLUB)举办。

 

而且,这个赛事从某种意义上与同样被劳力士冠名的法斯特耐特帆船赛形成了互补关系。一个在欧洲偏北的英法海域,一个则在欧洲南部的意大利;两者的比赛时间也间隔不过两月。

 

二、赛事设置

 1、赛事航程

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在地中海的中央地区举行,起点与终点均设于马耳他,围绕西西里岛逆时针方向航行,赛道全长606海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赛事最开始的路线是顺时针方向的,直到1978年才改成了逆时针。

 

从马耳他瓦莱塔出发,一路向北穿越墨西拿海峡,向北驶向伊奥利亚群岛,到达堪为赛事地标的斯特隆波里岛活火山,后转向西行,前往Egadi群岛。水手们在Marettimo和Favignana之间航行,从潘泰莱里亚岛启程驶向南方的兰佩杜萨岛,再从那里转向东北方向,最后驶往南Comino海峡,到达终点Marsamxett港口。

 

这条绕道赛道,既有西西里海那片蔚蓝,又以特隆波里岛活火山为绕标点,蔚然壮阔。于是,被冠以“全世界最美航线”之称。不过美则美矣,赛道上多变的风还是给水手以极大的挑战。

 

 2、赛船

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是典型的长距离帆船赛,对船型没有统一的限制,但必须要符合世界帆联(World Sailing)离岸赛特别规则(OSR)第I类的安全要求。每年赛事会吸引的船只大小不等,有30英尺的,也有好几条超过了100英尺,均采有IRC让分系统折算最终的成绩。迄今为止,最大的参赛船只是115英尺的Nikata号,不过1983年获得冠军的船却是仅有9.1米长的Comet号。

 

 3、赛事奖励

一如劳力士赞助的众多比赛,赛事总冠军除了可以获得奖杯外,还可以获得一块劳力士手表。
 
另外,赛事还设置了各式各样的奖项,用以鼓励众多的参与者。比如“外国船队总冠军”的Visit Malta Trophy,“马耳他船队总冠军”的Transport Malta Trophy,“IRC组别的马耳他冠军船队”的Teddy Borg Trophy(之前叫Starboard Trophy),“ORC组别的意大利冠军船队”的FIV Trophy,“IRC组别双人冠军”的John Illingworth Trophy等等。

(ELUSIVE 2船队,2019年总冠军)

 

 4、政府参与

作为马耳他的传统航海活动,赛事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这个美丽的西西里岛城市。马耳他旅游局(the Ministry for Tourism, the Malta Tourism Authority)、马耳他交通部(Transport Malta)、马耳他帆船协会(Yachting Malta)、瓦莱塔码头(Marina di Valletta)、怡东豪华酒店(Grand Hotel Excelsior Marina)、马耳他大码头(the Grand Harbour Marina)等政府机构、本地企业都对赛事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
 
2019年,马耳他总统Dr. George Vella以及意大利驻马耳他大使等政要更是参加了颁奖典礼。总统在发言中表示,这届比赛吸引到来自23个国家地区的船队参加,再次证明了赛事的国际性。

 

 5、赛事规模与参赛者

2006年,赛事共吸引到有68支船队参加,之后逐年增加,到2012年达到82支船队。目前,赛事的参赛船队的巅峰值是2018年的130支船队。

 

每个船队的参加人数不定,也不会规定职业/业余选手。而除了固定班底,赛事还允许自由组合——如果你是船长想找人参赛、或你是船员想找船队加入,都可以发布简介到赛事官网,或在上面寻找匹配信息。
 
目前赛事的纪录由美国人George David于2007年带领的Rambler号创造,时长为47小时55分3秒。Arthur Podesta号在1968年-2014年间参与过35次赛事,是参赛次数最多的船只。
 
纵观多年的参赛船只数据,这还是除天鹅杯以外,最多的天鹅品牌船东参加的比赛。

 

三、赛事价值

  1、赛事商业价值

2002年,赛事和劳力士品牌成功达成赞助协议,后者成为赛事的冠名赞助商,而这场地中海的赛事也成了品牌的帆船赞助版图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正是由于劳力士的加持,参赛船只的数量逐年递增,到2019年已超过100个船队。

 

赛事目前主要依靠便是劳力士这一冠名赞助商以及马耳他政府的大力支持。

 

  2、赛事品牌价值

(1)赛事传播性
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官网设置了tracker(赛事追踪器),时刻更新比赛信息,不但包含船队们的追踪航线图以及更新位置,更有洋流、风向等信息。观众还可以通过拉动页面下方的时间轴,清晰看到赛程的发展。2019年,马耳他电视台及赛事官方facebook现场直播了赛事起航,并通过tracker实况更新赛况。

 

  3、赛事社会价值

(1)赛事的受欢迎程度
应该说地中海地区对这个赛事都了如指掌。意大利人拿过17次总冠军,马耳他船队得过7次,就连南非、俄罗斯的船队都曾赢过比赛。除了大众性,著名选手是这个赛事的常客,Ted Turner、Eric Tabarly、Cino Ricci、Herbert von Karajan、Jim Dolan、Chay Blyth男爵。参与的著名船只包括Alfa Romeo、Morning Glory、ABN Amro 1和Maximus这些地球上最大最快的单体船。
 
每年开赛时,会有上万人前往马耳他观战,还有上百条观赛艇共同送船队起航,赛事官网还专门开辟了“停泊”的需求栏目。说这是地中海一场帆船狂欢,也毫不为过。

 

(2)赛事带来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影响

赛事对赛船和参赛人员的专业性没有过多的规定,甚至允许“自由组合”,这对于航海爱好者而言,是不可多得的机会。2019年总冠军的船长Christoph在颁奖感言中说道:“一开始,我们以为这只是一场比赛,关于对抗、竞技。但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当初父亲教我们帆船,让我们参加这个比赛,是为了维系一家人的情感,当我们有了共同的冒险经历,就能更好地相处。这场比赛,非常难忘。”

 

而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水手,还曾联合马耳他教育部设立了Youth Cup这一奖项,用以褒奖船队里年纪最轻的船员。

 

  4、赛事近况

目前2020年第41届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仍然将按原计划于10月17-24日举行。赛事方已经收到来自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马耳他、俄罗斯、美国等多国29支队伍的报名申请。不过马耳他皇家游艇会也表示,他们会实时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马耳他政府关于举办国际活动的最新通知,将在8月做再次审核,以确定今年的赛事是否继续举办。

 
更多延展阅读可以参考官网:https://www.rolexmiddleseara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