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1v1的狂欢派对 | 世界帆船赛事巡礼⑨

 2020-05-08 09:31:55  1371
 
编者按:帆船是一项水上运动,帆船比赛因为其特殊的比赛环境让它更具魅力:开阔的水域、多变的风、不受控制的浪,人与自然如何配合,人与人如何合作,这都是帆船赛事充满挑战又让人沉迷的地方。国际上有众多知名的帆船赛事,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世界帆船赛事发展情况,开阔对帆船赛事的国际视野,中帆协特推出“世界帆船赛事巡礼”系列文章。本篇为第九篇。
 
说到对抗赛,最有名的莫过于美洲杯帆船赛,但毕竟它的参与门槛过高;对于更多数的帆船人来说,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World Match Racing Tour)才是天堂。不少人把这个舞台作为磨合队伍、提高对抗赛技巧的不二选择,这里已经成为他们进入美洲杯的磨炼战场。那么,这个创立以来便以推广对抗赛为目标的系列赛事究竟有什么魅力?和中国的渊源又有几许?小帆带你一文了解。
 

一、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历史

 

目前的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正式成立于2000年,赛事和世界范围内多个对抗赛形成合作关系,其中不乏历史悠久的知名赛事。1937年,美国人布瑞基斯·坎宁安(Briggs Cunningham)驾驶6米单桅船摘得百慕大黄金杯(the King Edward VII Gold Cup,暨现在的Argo Group Gold Cup),也缓慢拉开了今天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序幕。值得一提的是,20年之后的1958年,他更是捧起了美洲杯的奖杯。可见,这两个赛事从一开始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左为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奖杯,右为黄金杯奖杯

对抗赛因为一对一、近海岸,从那时起便收获了众多关注。1985年,世界对抗赛会议正式成立,来监督和规范各个帆船对抗赛。

到了90年代中期,法贝热(Fabergé,是的就是那个很著名的彩蛋)的制造商抛出了橄榄枝,不但设立了 25万美元的巨额奖金(为当时帆船届最高奖金),更把自家的招牌法贝热彩蛋作为奖杯。1997年,美洲杯传奇人物拉塞尔·库茨捧起了这一令人艳羡的褒奖。

1998年,赛事改名为瑞典对抗赛(Swedish Match Grand Prix Sailing Tour)并于2000年获得世界帆联的认证;2006年,被批准正式更名为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 ,成为世界锦标赛级别的对抗赛。

 

2009年,马来西亚季风杯创始人Patrick Lim (马来西亚最杰出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与数名商业合作伙伴通过他们的一家香港私人公司Regal Faith Ltd.(鸿信有限公司),向F10 Holdings Ltd收购WMRT独家经营公司(ProMatch Tour Ltd.)的大批股权,因此获得了该赛事的经营权。在此之前,F10 Holdings Ltd掌控ProMatch Tour Ltd.超过20年之久。

 

二、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赛事设置

 

1. 赛制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每年举办一次(有些赛季跨年举行,如2018-2019赛季)。每届的比赛站数不等,从2014年的7站,到2020年最新赛季19站。成立20年以来,赛事已在世界各地举办近200个分站赛事,近2500场比赛。

参加的队伍必须通过参加这些赛事来获得积分,并进入决赛,争夺奖杯及奖金。

2015年开始,赛事的众多分站赛被划分为两个级别——“世界系列赛”(World Tour)和“世界锦标赛”(World Championship)。两种级别的积分不同,后者将获得更多积分。今年的赛季规定,截止10月1日,积分榜上排名最高的12个队伍将有资格参加最终总决赛,而总决赛更有1.5倍的积分奖励。如果有两个船队积分相同,则以两者在最新一次锦标赛中的成绩进行优先排序。

▲2020赛季分站赛赛程表

其中GKSS马斯特兰德杯、国会杯、百慕大黄金杯三场为锦标赛级别。原计划的总决赛将在中国香港举行。

▲各个级别赛事的积分总览

 

2. 赛船

为了最大限度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各参赛队伍使用的赛船是统一的。不过在不同的赛事中,赛船则是不同的。这样一来,最终成绩便只跟赛队的对抗技巧以及所使用的策略有关,也会增加比赛的刺激程度,帮助主办方吸引更多的观众。

赛事最初使用的是单体船,直至2015年才开始出现双体船。2016年是赛事历史上第一次以高性能双体船M32作为赛事专用船,这种赛船操作灵活,最大速度可达30节(55.56千米/小时),极大提高了赛事的观赏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美洲杯船型的进化,之后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上会出现的船型也会更加丰富,水翼船也指日可待。

 

3. 奖励

赛事的第一个奖杯由知名瓷器黏土品牌Wedgwood于1999年手工打造。不过2011年,赛事委托了英国老牌皇家珠宝商Garrard&Co.,以纯银,金和珐琅重新制作了奖杯。值得一提的是,Garrard&Co.也是美洲杯奖杯Auld Mug的制作商。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每个合作赛事都会设置不同程度的奖金。而赛事也规定,“锦标赛”级别的奖金不得低于75,000美元。从2000年以来,各大赛事的奖金池共累计两千三百万美元,成就了众多了职业帆船运动员。

除了高额奖金,冠军船队还会被世界帆联冠以ISAF世界对抗巡回赛总冠军的称号,无疑是帆船竞技领域的极高荣耀。

 

4. 赛事赞助

赛事成立以来,共有近350家赞助商参与,不过只有两个品牌对赛事冠名,分别是瑞典的雪茄制造商Swedish Match AB(1998-2006年)以及英国外汇经纪商ALPARI UK Ltd(2012-2015年)。

2019年,瑞典航海品牌Pelle P成为赛事的官方服装伙伴。

 

5. 政府参与

对抗赛因为本身赛制的原因,往往具有更高的观赏性,被通常被主办城市作为城市名片以招揽更多喜爱帆船的游客,也是政府进一步推广帆船运动的一大举措。

2017年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和中国杯帆船赛签约,把该年的总决赛作为第11届中国杯帆船赛M32统一设计组别赛事,并于10月24日-29日期间在中国深圳举办。由于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原因,深圳已经拥有全国最大的船东和帆船爱好者群体。而这场中国南海的首场国际顶尖水准双体帆船比赛,更让深圳成为全球帆船运动的又一重镇。

 

这一年,代表中国出战的“宁波一号”虽然最终不敌Mirsky Racing Team,但新西兰人菲尔·罗伯森(Phil Robertson)在两年后的决赛中,以3:0战胜美国队,摘得2019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冠军。

 

 

6. 赛事规模和参与者

从近几年的数据看,每届赛事都能吸引到30-60个船队参加(2016赛季41支船队,2017赛季62支船队,2018-19赛季32支船队)。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所有合作赛事都将遵循世界帆联规则,不限性别和年龄,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有实力,都可以参赛。每个赛队的成员人数由不同比赛提供的赛船而定,没有硬性规定,一般为4-5人,有的比赛有可能到6人。

赛事至今,来自英国的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曾获得过六个冠军,时间跨度从 2006年至2015年,长达10年之久,当之无愧的王者。

 

三、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赛事价值

 

赛事品牌价值

1. 赛事传播性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曾与世界上最大的体育节目制作及发行商之一IMG(美国国际管理集团)合作,赛事画面被40多家国际媒体直播,受众覆盖183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赛事也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及官网,向所有爱好者传送优质的媒体素材和最新消息。

 

2. 赛事专业性

目前,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参赛选手皆为世界一流的水手,包括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及美洲杯水手等,赛事也已经成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帆船对抗赛事之一,与美洲杯、世界环球帆船赛(原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其他5个赛事同属国际帆联认证的特殊赛事(Special Event),同时也是5个赛事中唯一属于世界锦标赛级别的赛事。

世界帆船巡回对抗赛力求在所有合作赛事中都能以最高标准自我要求,遵循世界帆联发布的《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之“特别赛事可持续发展章程”。因为赛事的各合作比赛都采取由主办方提供统一赛船,避免了赛船的长距离运输,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输运损耗。

 

赛事社会价值

1. 赛事的受欢迎程度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合作分站赛事大多为历史悠久的赛事,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比如美国长滩的国会杯,已经有56年的历史,近年来每届赛事光是志愿者就要出动300多位。

再如,2017年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的第六场和总决赛在深圳举行,这是WMRT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近距离观看激烈的帆船对决,对观众来说无疑是一次全新的视觉体验。当年的第十一届中国杯帆船赛376万人次观看了赛事直播,26000人达到在现场观赛。

另一旗舰赛事GKSS马斯特莱德杯,每年在瑞典哥德堡附近的岛上举行,2018年接待的观众人数也近50,000人次。

并且,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成立了M32帆船学院,为更多想参与高水平对抗赛事的选手提供培训的机会和职业发展的通道。这受到了更多的年轻水手的青睐,他们不断在大赛中积累经验,感受到高水平竞技的氛围,为他们打开了职业帆船之路的第一步。

 

2. 赛事积极鼓励女性参与

由于赛制规定,相比身体条件,对抗赛更像是一种大脑的巅峰对决,所以对于女性水手而言,这也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舞台。赛事秉承世界帆联鼓励女性水手参赛的原则,极大推动了女性在帆船运动中争得一席之地。

GKSS马斯特莱德杯就计划在今年的赛季中,吸收原本单独进行的北欧女子杯(Nordea Women’s Cup),使参赛队伍扩张到14队。北欧女子杯是不少世界一流的女性水手大展身手的舞台,如多次夺冠的Anna Östling、澳大利亚奥运银牌得主Olivia Price等。赛事经理Marcus Dunér坦言,“我们就想把比赛搞得更公平些。哪个队如果能有三个女性船员,即便在总体重量这一个指标上也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利好。”

 

今年是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成立20周年,赛季原本包括18场比赛,横跨13个国家及地区。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赛季最早的两场比赛已经宣布取消,国会杯、黄金杯也宣布改期。而按原计划接下来的赛事为GKSS春季杯(5月30-31日,瑞典),可以关注赛事官网以获得最新动态。

 

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官网:www.wm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