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发展帆船应启动以城市为依托的社会化基础工程

 2019-09-02 15:49:34  5284

在8月28日的远洋•蔚蓝海岸2019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中,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为此次大会进行致辞:


作为一个老体育运动工作者,我首先要祝贺本次“中国帆船城市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以沿海城市市长及体育界、帆船界为主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帆船运动发展的大计,是令人鼓舞、前程可期的。我很高兴的看到在改革大潮中诞生的新一届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在张小冬主席的率领下,以全新的面貌踏上征程,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迅速布局并以有利的措施落实迫在眉睫的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立足长远启动青少年帆船活动;完善赛事体系;打造帆船产业增强实力;以本次会议为重要标志,更是启动了以城市为依托的社会化基础工程。这次会议也必将载入帆船运动的历史。


预祝本次会议达到预期目的,感谢河北省,感谢秦皇岛市,也感谢远洋集团。帆船城市发展研讨的内容博大精深,广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首先帆船是一项体育运动,要从体育的视角,从人的需求出发,研讨帆船运动;其次帆船运动要依托城市的综合优越条件来发展,城市也需要帆船这种高大上的体育运动助力发展,这也是研讨的另一个方面。因此,我更多的关注帆船运动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张小冬、殷剑,徐莉佳,郭川……这些航海人展示给我们的既有强健的体魄,娴熟驾驭气象、水流、帆船的技能,还有勇于拼搏、百折不挠的毅力,更有“不惧风浪,敢于弄潮”的精神,主动探索人类未知世界的精神,这是人类全面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也为此,我更关注帆船运动与城市、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比如通过承办亚运会帆船比赛,奥运会帆船比赛,秦皇岛和青岛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实现了国际化的接轨,增强了发展的实力,提高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国的沿海地区、沿海城市,也借助改革开放和临海优势,实现了率先发展。记得当年出访西班牙的时候,我在港口城市巴塞罗那海滨,仰望高高耸立的哥伦布纪念碑,联想到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这些国家历史上的兴旺发达都和他们强大的航海实力密切相关,回顾我国的历史,无论是从积弱积贫,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改革开放强国富民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从清朝禁海封疆,闭关农工,与世隔绝,到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欢迎,都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一定要走向海洋,用好海洋,这些都证明了“海纳百川”,“强于世界者必须强于海洋”的道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离不开敢于弄潮,拥抱蓝色文明的时代精神和国家精神。


这次接受邀请与会我很高兴,因为我曾经幸运的与帆船结缘,曾经在新中国帆船运动的摇篮青岛航海运动学校任职,其后,还担任过中国帆船运动协会的主席,期间与好多老航海人相识相知,同甘共苦,荣辱与共。还因为我和青岛,秦皇岛这两个海滨城市也特别有缘,从青岛调到秦皇岛来创办中国足球学校,因为2008年奥帆赛的申办,还帮助青岛和秦皇岛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竞争的故事,20年了,这个故事我也想借这个机会揭秘一下,那是1997年夏天,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来到秦皇岛,因为中国足校秦皇岛基地在这个地方,与当时正在北戴河的北京市主要领导洽谈申办2008年奥运会事宜。我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基地主任,中国足校校长陪同绍祖同志,因而第一时间知晓了这个重要消息,由于北京不具备举办帆船比赛的条件,我就马上找到秦皇岛市领导,说服其申请协同北京承办奥帆赛。


1999年,青岛等城市加入正式申办北京奥帆赛的行列,虽然明知青岛办奥帆赛的条件好于秦皇岛,但因为秦皇岛曾经办过亚运会帆船比赛,我们加劲儿争取举办权,找体育总局,找北京市甚至找中央领导,摆出一副跟青岛竞争到底的架势。我和当时秦皇岛市的领导的真实想法就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明面上是和青岛争奥帆赛举办权,真正的目的是通过与青岛竞争奥帆赛,让秦皇岛转而达到承办奥运会足球项目比赛的目的。若直接申办奥运会足球比赛项目,秦皇岛竞争力更弱,与上海、天津、沈阳等大城市竞争足球赛承办权毫无把握,甚至不如同处河北省的唐山、保定、石家庄等城市。


当然,结果大家都知道最后青岛获得了奥帆赛,秦皇岛也得到中国足球学校的助力和富有足球传统的大城市一道承办了北京奥运会的足球赛事,可谓皆大欢喜。

 

“国运兴,体运兴”、“国运兴、帆船兴”。希望新时代的帆船运动与中国的沿海城市携手共进,发扬航海运动“不惧风浪,敢于弄潮”的精神,大力发展航海运动,大力发展帆船运动,助力人的全面发展,助力城市,助力国家的全面发展。


我相信帆船的未来的前景非常广阔,远洋非常有眼光,九州也非常有眼光,我希望更多的城市,更多的企业能够投身到这项于国家,于民族,于个人有利的事业当中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衷心地祝福中国的帆船运动兴旺发达。